“中原硅谷”郑开科创走廊2018年起步

2018-04-13 09:53:08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中原硅谷”郑开科创走廊2018年起步

郑东新区龙子湖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大河网讯:你是否还在羡慕美国旧金山硅谷、纽约硅巷、日本筑波科学城这些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你是否也被广东广深、上海松江G60、上海紫竹、杭州城西等科创走廊带来的巨大核心引擎作用惊叹不已?别急,2018年,河南也将推出一条带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郑开科创走廊。

  大河网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规划中的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西起郑州大学,东至河南大学,其中核心区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5公里,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未来将通过建设多层次创新空间载体平台,吸引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和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展示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形成国内最具活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科创走廊。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中原硅谷”郑开科创走廊2018年起步

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

  【背景】

  一廊一镇五园区引领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河南积极实施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加快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郑开科创走廊的战略构想是河南推进科技创新、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郑州、开封两市的科教资源、文化旅游资源、人才资源叠加优势的重大举措。

  郑开科创走廊将郑州高新区、郑州金水科教园区、开封古城特色文化区等创新创业要素和文化资源相对集聚的区域作为协同联动区。统筹考虑区域的科教资源、产业基础、文化资源、生态空间布局等,初步设定的空间布局为"一廊一镇五园区"。

  所谓的"一廊"即以郑开科学大道和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郑开段)疏浚工程为轴带的交通景观发展廊道;"一镇"是以集中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汴河(万胜)小镇;涵盖"五园",即龙子湖智慧岛、白沙科学谷、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

  那么,是什么得天独厚的条件让郑开科创走廊应运而生呢?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中原硅谷”郑开科创走廊2018年起步

  【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五大优势孕育郑开科创走廊诞生

  规划显示,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域,是科技资源最密集、交通条件最突出、文化创新结合最紧密的区域,也是中西部地区最具增长潜力的区域之一,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五大优势。

  首先是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科创走廊南临郑开大道、郑开城际铁路,北接连霍高速,西连京港澳高速和全国唯一的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距离新郑国际机场仅20分钟车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同时,正在规划建设的郑开科学大道和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将形成科创走廊内部东西向发展动脉。

  其次,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科创走廊内拥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全国"双一流"高校和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同时囊括的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开封市职教园区等多个高等教育园区入驻高校近40所,在校学生超过35万人,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

  三是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科创走廊南临郑开产业带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西抵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北接沿黄河生态文化带、东至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科创走廊及其周边区域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为科创走廊的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四是底蕴深厚的大运河文化。隋唐大运河古汴河故道连接郑州、开封两大古都,贾鲁河、运粮河历史形态保存良好;中牟县境内万胜古镇乃古汴河漕运必经之地,隋、唐、宋时期店铺林立、商业兴旺,繁华景象可与十里秦淮媲美;汴河故道东西两侧延伸所及的朱仙镇和古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其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五是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科创走廊北部紧邻沿黄河生态文化带,是中原城市群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为走廊建设提供了天然的生态屏障,郑东新区龙子湖、贾鲁河、白沙象湖、中牟雁鸣湖、开封运粮河以及西湖等湖泊水体与农田湿地相得益彰,以水为脉、林水相依的生态环境助其发展。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中原硅谷”郑开科创走廊2018年起步

《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隋唐大运河开封段的繁华盛世

  【发展】

  突出4大发展方向今年重点实施7大项目

  作为科创走廊建设的起步之年,2018年将重点推进组织编制科创走廊概念性规划;其次,推进郑开科学大道建设,启动郑东新区和中牟段道路建设,加快实施跨京港澳高速互通立交工程,完成开封段道路主体工程建设。三是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疏浚工程,编制完成水系连通设计方案并启动建设。四是启动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规划建设,编制完成科学谷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启动科学谷内道路、电力、信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五是启动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规划建设。六是启动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和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规划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七是以大运河古汴河故道为依托,在中牟境内规划建设汴河(万胜)小镇,集中展示"汴水晴波、隋唐烟柳"盛世风貌,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靓丽名片,年内完成小镇规划设计并启动建设。(记者莫韶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