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在郑州举行

2018-04-19 11:48:3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列表】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在郑州举行

图①4月17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⑨6本报记者谭勇摄

【要闻列表】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在郑州举行

图②4月17日,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73家海外企业汇聚中原,与千家河南企业共话合作。图为中外客商在洽谈项目。⑨6本报记者杜小伟董亮摄

    4月18日上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厅B厅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场活动——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在这里举行。

    “今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去年的45个县市扩大到全省所有省辖市老城区和18个非贫困县,计划完成投资5030亿元,资金需求巨大,也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会上,副省长徐光作主题演讲时说。

    范围更广 规模更大    

    本次投融资洽谈会范围更广、规模更大。记者从来宾名单上看到,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代表,还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以色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代表,共计有600余人参会。

    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本次投融资洽谈会共邀请到了国内外187家企业代表,其中不乏世界巨头和行业翘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家、央企16家、国内行业100强企业7家。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平台。我们真诚欢迎企业参与河南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支持河南的发展,并谋取自身更大的发展空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说。

    需求巨大 商机无限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最终要落脚在项目谋划和实施建设上。

    去年,为破解融资难题,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县市创新融资模式,推行PPP等多种融资模式,共计融资1906.7亿元,保证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顺利开展。

    今年,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扩容,建设项目更多,资金需求量更加巨大。据统计,2018年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总数达到7049个,总投资额2.3万亿元。除此之外,今明两年,全省还储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822个,总投资额1.11万亿元。

    梳理这些项目不难发现,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双修”、棚户区改造、产业发展、综合片区开发、特色小镇、智慧城市等,基本上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资金需求量巨大,也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争相推介 纷纷签约

    在当天的投融资洽谈会上,郑州、许昌等地政府纷纷当起了“推销员”,现场推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454个,总投资4707亿元,涉及教育、文化、医疗、供水、供暖、道路、旧城改造、环境治理、旅游、商业等领域。

    不仅如此,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中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方在现场也争相推介,纷纷向客商代表投出“金绣球”。

    新密市政府和华夏幸福基金公司、荥阳市政府和雅居乐控股集团、安阳市文峰区政府和中部易商谷园区、郑州市管城区政府和一德集团、周口市发改委和中冶天工集团、夏邑县政府和鞍钢集团、光山县水产局和北京碧水源科技公司、宝丰县父城基建公司和太平洋建设集团等现场签约。据了解,本次投融资洽谈会签约项目共98个、总投资1454亿元。

    “未来,紧紧围绕河南城镇化建设与中原城市群崛起的新机遇,我们将在河南大地上扎根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百城建设提质作出贡献。”华夏幸福郑州区域事业部总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参会客商的心声。□本报记者谭勇

    百城提质投融资“有讲究”

    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期间,记者通过走访参会的相关人士,发现做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有讲究”。

    近几年,各地陆续建立了一批投融资平台,这些平台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融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存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必须促进这些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中财城市基金投资总监、华北大区负责人谢昊建议,通过逐步注入供水、供热等经营性资产,注入优质企业的股权,剥离纯公益性资产,成立专门的公益性国有企业等方式完成市场化转型,同时也可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当地PPP项目,避免存量项目开展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

    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PPP模式是地方政府目前在建以及新建项目的重要融资渠道。如果PPP项目运作不规范或有变相融资等问题,就会加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要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推动PPP回归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本源。”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PPP首席代表于超说。

    “必须综合运用多种渠道探索新的融资机制。”采访中,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部分县市负责人认为,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立政府与市场分工合理的投融资机制,按照经营性、准经营性、非经营性标准对建设项目进行分类,明确还款和收益来源,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形成“融资—投入—收益—再融资—再投入—再收益”的良性循环机制。□本报记者谭勇

    投洽会河南收获满满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消息,本届投洽会共达成合作项目321个,投资总额4399亿元。合作项目呈现出新业态多、产业规模大、知名项目多等突出优势。

    据了解,在集中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94个,投资总额2780亿元。按照资金来源地划分:利用省外资金项目116个,投资总额2689亿元;利用境外资金项目16个,投资总额304亿元。按照产业领域分: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总额1720亿元,高成长性服务业项目投资总额1207亿元,现代农业项目投资总额66亿元。(本报记者孙静)

    濮阳化工产业很“吸金”

    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濮阳新型化工产业备受瞩目:该市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364亿元,其中新型化工项目占据大半江山,并吸引了山东恒源石化、珠海展辰集团、江苏卓然重工等一批知名化工企业前来投资。

    濮阳因油而建、因油而兴。该市目前规划建设的60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集炼化一体化、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为一体,建成后可全面实现传统石化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

    在濮阳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新型化工相关项目规模大、质量高,易于集群发展,其中包括投资40亿元的年产75万吨丙烷脱氢项目,投资10.5亿元的年产30万吨溶剂性、水性涂料项目,投资15亿元的碳四芳化升级改造项目等,这些项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成长性和引领性,将对濮阳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拉动作用。(记者王映)

    济源招来项目43个

    经过前期的充分考察酝酿和密集对接洽谈,借助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台,4月17日至18日,济源市在郑州举办不同类别的“营商·济源”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3个,投资总额达144.6亿元。

    据介绍,济源市举办的推介会先后有三一重工、华润电力、香港铜锣湾集团、香港新华集团等1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高管参加。在所签约的43个项目中,投洽会开幕式上集中签约项目4个,投资金额24.3亿元;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签约项目3个,投资总额32.1亿元;市签项目36个,投资总额88.2亿元,分别涉及仓储物流、新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产业类型紧扣济源市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记者张海涛成利军)

    卢森堡中心项目签约

    4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郑东新区共签约3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52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的5个战略引领项目总投资达414亿元。

    据介绍,这30个项目中的卢森堡中心项目,被誉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该项目包括卢森堡签证中心、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国际高端专业服务业中心、中欧跨境商贸中心、中欧文化教育旅游交流中心、河南省外事政务中心(国际组织代办机构等)、郑州涉外生活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将不断提升郑州市、河南省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层级,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持续注入新动力。

    另外,启迪郑东科技城、中原总部基地、前海方舟母基金、新时代广场、大清生物孵化园、中瑞金融总部、河南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项目均参与了本次签约活动。(记者李林)

    巩义签约项目超千亿元

    4月1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开幕之际,巩义市在郑州自主举办了“开放招商洽谈会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融创(中国)控股、中青旅实业、大唐西市集团、瑞士ABB公司等国内外重要客商代表400余人参会并进行对接洽谈。会上共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267.8亿元,其中正式合同4个、投资277.8亿元,框架协议5个、投资990亿元。

    此次签约的9个项目,涉及工业、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包括中青旅实业投资420亿元的巩义市“洛汭水镇”项目、北京天成宏业控股投资300亿元的中部铝港项目、投资155亿元的浙大科技产业园项目等,项目落地实施后,将为巩义市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何可)

    “哈密—郑州”班列有望开设

    4月16日,前来郑州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兵团与河南产业合作座谈会。会上,兵团共推介各类招商项目近90个,投资金额近4000亿元,共上会签约合作项目4个,签约总金额近10亿元。

    4个项目分别为: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兵团第十三师签署协议,共同推动“哈密—郑州”班列的开设;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将投资3亿元,在兵团打造铁航创飞航空产业园;和田昆玉市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在兵团建设年产300万件针织服装及配套项目;信阳佳诚实业有限公司将投资1.1亿元,在兵团打造年产750吨的可降解纸地膜项目。(记者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