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环境质量季考成绩公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04-24 14:13:19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图说3】郑州环境质量季考成绩公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郑州东区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4月23日电:2018年前三个月郑州空气质量如何?治理污染又有哪些新举措?23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郑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主要污染指标明显下降。

  2017年10月-2018年3月,环保部下达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浓度均值下降20%,重污染天数下降15%。郑州市PM2.5浓度均值85微克/立方米,比2016-2017年同期(109微克/立方米)下降22%;重污染天数23天,比2016-2017年同期(41天)下降44%,秋冬季攻坚目标圆满完成。

  优良天数。2018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天,同比增加4天;重污染天数15天,同比减少9天。

  主要指标。城区PM10浓度均值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PM2.5浓度均值为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均值均同比分别下降19%、39%、29%;臭氧八小时浓度均值同比2017年有所升高。

  全国重点城市排名。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郑州市第一季度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倒数第9位,与2017年持平。其中,2月、3月连续两月排名退出74个重点城市后十位

  对于环境污染者绝不手软。郑州市环保系统按照环保新法新规严格执法,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1-3月份,全市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93份,罚款金额816.04万元。

  郑州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王红娟处长介绍,全市查办的环境违法案件按类型分主要有建设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类、大气污染防治类(物料堆存三防措施不完善、挥发性气体、粉尘等污染物未经处理无组织排放等行为)、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类、不执行应急管控措施类等类型。其中,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类77起,工业大气、扬尘污染类57件,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类11件,重型柴油车防治设施不符合规定34件,违反固体废物管理规定类11件,水污染类1件,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运行2件。(宋芳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