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归来忙宣讲 改革新风吹满豫

2018-04-24 14:14:05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滢溪

  “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春回中原大地,一片欣欣向荣。

  “一年之计在于春。”豫南的稻农忙育秧,豫北的农民在麦田里灌溉、施肥。这不,从全国“两会”归来的代表委员也没有闲着,他们来到田间地头,进入车间一线,将“两会”的精神“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鼓舞着每位国人。奋斗是幸福,落实靠担当。全国两会结束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智慧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用汗水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每一位与会代表的光荣使命。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春天里,中原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代表归来忙宣讲 改革新风吹满豫

王杜娟代表在盾构车间宣讲两会精神 慎志远摄

  工厂车间:欢欣说创造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场特殊的“记者会”正在召开。

  “总理说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啥具体影响?”

  “这是两会热点之一。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局限于工资收入,实际不利于低收入人群。针对收入多元化,咱们国家准备推进个税综合改革,比单纯提高起征点更合理,将真正缩小贫富差距。”

  “计生委没了,计划生育政策是不是要取消了?”

  “房价什么时候降?”……

  站在巨大的盾构机前,头戴安全帽、手拿话筒回答问题的正是刚从全国两会归来的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代表。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非常自豪,我们一票一票选出了国家的领导人。作为一名工程师我更兴奋,为什么?总理的报告中,一共有9个自然段、1000多字提到制造业,我们的新时代来了!”王杜娟说。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四年来,“三个转变”已成为中铁装备集团的企业灵魂。王杜娟带领团队,先后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顶管、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和战略性的产品,不断刷新着中国创造的一项项纪录,引领行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来一场中国制造的质量革命。质量是靠每一个人干出来的。具体到我们大家,焊工把每一个焊缝焊牢,装配工把每一个组件装得严丝合缝,中国制造的质量不就提高了吗?总书记说,要幸福就要奋斗,我们的幸福,就握在我们自己的双手上!”

  话音刚落,周围立刻掌声四起,经久不息。

  ……

  创造改变世界,奋斗引领时代。

  “今年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这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向公司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时说。

  得益于“双创”,众品公司从最初杀猪卖肉的小厂,通过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与管理技术创新,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生鲜食品产业链融合,实现了由加工制造业向生产型服务业、平台型企业和生态型企业的转型,成为全国温控供应链的标杆企业。

  2017年,众品公司服务业态实现了38%的增长,数据业态实现了286%的增长。公司构建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带动了120多万名新农人、新农商创业创新。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代表归来忙宣讲 改革新风吹满豫

“土代表”党永富在地头和乡亲们一起察看土壤 慎志远摄

  田间树下:鼓劲话振兴

  在周口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土代表”党永富正在给村民宣讲“两会”精神。从乡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一路当到全国人大代表,今年50出头的党永富,从事治土行业已有28年。他衷情于土地,无论走到哪、见到谁,总离不开谈治土,时间长了,大伙儿都叫他“土代表”。

  听说“土代表”从北京回来了,村民们聚拢过来,向他打听“两会”精神,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询问土壤治理方法。

  党永富激动地说:“作为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扎实,为中国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的目标。”

  此次进京开会前,为了让自己的建议更有说服力,党永富专门跑到西华县的试验田里挖来了两瓶泥土和两簇麦苗。一瓶土壤松散透气,一瓶满是硬疙瘩;一簇麦苗根须多,另一簇则比较少。“很直观,通过改良对比试验,可以看到土壤性状和庄稼长势差别都很明显。”党永富说。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创新。党永富研发的“炭吸附聚谷氨酸”有机肥料新技术,在化肥减量、粮食增产、品质提升上都起到了良好作用。“全国‘两会’上,从中央领导到代表、委员,都对发展农业非常重视,河南是农业大省,防范土壤污染风险任重道远。我们要彻底改变完全依赖化肥、农药进行农业生产的坏习惯,走化肥减量、提质增效的路子,多打粮、打好粮。”党永富表示。

  “目前,通过化肥减量提质增效技术,我们实现了‘一减、一增、一提、一治’的目标。”党永富介绍,“一减”,即每亩地减少化肥使用30%;“一增”,即每亩可以增产8%;“一提”,即粮食品质提升3%;“一治”,即土地污染得到防治。

  “来洼村已经实现整村推进,目前效果非常好。”来洼村党支部书记崔金立回忆,当初让村民按要求少用化肥,不少人心里嘀咕,化肥用少了,会不会减产?生产成本会不会上升?事实证明,产量不减反增,投资成本也仅有传统有机肥的四分之一,种粮种菜都能够用得起。

  “现在要想种好地,不相信科学不行。”70岁的农民崔金星对党永富崇拜不已,“没想到化肥减了,产量却不减,‘土代表’功不可没!”

  “好土壤才能种出好粮食,好粮食才能让人健康,让农民卖上好价钱。”党永富感叹道,国家现在重视农业生态环境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到现在我还是见到土就高兴,跟土打了半辈子交道,这也是一种成就啊!”党永富很知足。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当好“治土员”,继续当好化肥减量增效的宣传员,将土壤污染治理进行到底。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代表归来忙宣讲 改革新风吹满豫

裴春亮代表在裴寨村宣讲两会精神 原志强摄

  古井旁,槐树下,年年岁岁有此景。

  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村民们带着小板凳、小马扎,抱着孩子、搀着老人,聚集在裴寨老村那棵见证全村发展的大槐树下,听全国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共同谋划美好未来。

  自2008年起,裴春亮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年年两会结束,裴春亮回乡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跟大家伙儿聚聚,说说会议精神,聊聊裴寨新的一年该咋干。

  “这次两会给咱老百姓带来很多惠民好政策,比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等……”裴春亮把中央给基层农民的一个又一个“大礼包”和盘托出,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

  “裴书记,你说国家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有没有说具体咋办啊?”72岁的赵忠勤站起来提问。

  “这次全国两会提出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给乡村振兴指出了一条清晰的路子。”裴春亮说,“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我感到很振奋。这两年,裴寨靠党建引领全村发展,并吸纳大学生回乡发展电商,看来咱裴寨的路子走对了,下一步更得跟着中央加油干!”

  如何让裴寨社区1万多口人都过上好日子?裴春亮说,下一步社区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力争早日形成以太行特色绿色农副产品为原料,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新格局。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代表归来忙宣讲 改革新风吹满豫

周崇臣代表为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宣讲两会精神 慎志远摄

  话新政 侃民生 改革新风浴中原

  从北京回来,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代表马不停蹄。他先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紧接着,组织全院宣讲学习两会精神。3月27日,趁着医院到民权县义诊的机会,他又将两会精神带到了基层医院。

  “咱们学医的,最关心的就是健康中国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加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都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啊。”在民权县人民医院,周崇臣对儿科的医护人员说。

  “比如推进分级诊疗,咱们县一级很多医院的儿科功能单一,医生断档,服务能力差,很难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久而久之,大家‘看小病’也喜欢扎堆‘大医院’。基层医院养不活,大医院人满为患。”周崇臣说。一旁的医护人员纷纷点头。

  “我在今年两会上的建议就是,加大县级儿科医生的培训力度,全面快速提升基层儿科医师水平,筑牢基层医疗网底。”周崇臣认为,切实有效的方法是由省级儿童医院牵头,建立省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基地”,完成区域内主治医师及以下人员的广覆盖培训,形成科学、有效的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模式,循序渐进,平稳推开。

  周崇臣说,河南是人口大省,0-14岁儿童人口占全国的10.45%,儿科服务需求旺盛。但同时,河南与中南六省相比,儿科实力不强,短板突出,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还有艰难的路要走。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健康中国战略是为每一名医护人员吹响的奋斗号角!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保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国家也将因此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周崇臣说。

  在新乡,一场“接地气”的宣讲,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推进‘厕所革命’,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网络提速降费……一件件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全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看看,咱们老百姓多幸福啊!”

  3月21日下午,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议室里,1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聆听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的精彩分享。

  “非常振奋,现场听宣讲和看电视的感觉不一样!”新乡高新区老年大学时装表演老师冯金花说,买世蕊把感情倾注到了宣讲中,很有感染力,把大家的爱国热情、干事激情全部点燃了。

  想点燃别人要先点燃自己。买世蕊说,这次全国两会大事多、好事多,让她开会期间天天兴奋得睡不着,一直想着要把这些大事、好事尽快告诉乡亲们,把自己感受到的“第一手喜悦”分享给更多人。“目前我已经接到了十几个宣讲邀请,我一个都没推辞,只要大家想听,我就愿意讲!”

  两会春风润神州,中原大地更出彩。亿万中原儿女将沐浴着改革的春风,阔步迈进新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