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重要 系统完整 伏牛山建国家公园?有戏

2018-05-02 10:26: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区位重要 系统完整 伏牛山建国家公园?有戏

  位于栾川与卢氏交界处三川镇伏牛山巅上的抱犊古寨。本报资料图片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区位重要 系统完整 伏牛山建国家公园?有戏

  国家公园离河南人越来越近!4月28日,在郑州召开的伏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林科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领导达成重要共识:伏牛山生态区位重要,建设国家公园具有独特优势,十分必要、完全可行。

  此次研讨会根据省政府安排,由省林业厅主办,以“保护伏牛山生态资源,建设新时代美丽河南”为主题。与会专家就伏牛山生物多样性的地位与重要性、建设国家公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我国已批准建立东北虎豹、大熊猫、青海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试点。与会专家透露,今年我国将对国家公园布局进行总体规划,对全国自然保护地进行重构,国家公园总数不会太多,但规模会很大。

  目前,我省尚没有国家公园试点。会上,专家建议把伏牛山作为河南建立国家公园的首选地。这主要缘于伏牛山的生态区位和完整的生态系统。

  伏牛山位于我省西部,地处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是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也是物种南北过渡、东西交汇的“陆桥”。区域内的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属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这里是我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有维管植物3000多种,其中中国特有属37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连香树、香果树等32种。野生动物中兽类有62种,占河南省兽类总数的86%,鸟类有213种,占河南省鸟类总数的71%,昆虫的种类超过了3000种。专家们一致认为,伏牛山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系统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原真性和完整性,具备建立国家公园的各类条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表示,伏牛山具备建立国家公园的天然属性,将在国家公园布局时着重考虑。

  与会专家建议,以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进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他们认为,通过对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优化整合,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有效管理,将会极大地推动伏牛山区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完整保护、科学利用;同时,将释放更大的生态服务功能红利,实现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的协同发展。(记者 陈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