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呼噜为啥比爸爸还响

2018-05-18 10:34:5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核心提示丨有些宝妈会发现孩子晚上睡觉时打呼噜,而且呼噜声有时比爸爸的呼噜声还要大。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打呼噜?这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应该干预吗?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冯斌博士说,孩子在睡眠时偶尔发出轻微的鼾声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用担心。但如果孩子睡觉时经常张口呼吸、连续发出较大的呼噜声,更有甚者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

  孩子打呼噜危害多多

  “孩子打呼噜,多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惹的祸,扁桃体、腺样体在6岁之前会出现生理性增生,属于正常现象。”冯斌说,然而,很多孩子由于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情况,会导致腺样体、扁桃体过度增生,增生到一定程度时会堵塞鼻腔及咽腔,睡眠时由于体位原因呼吸受阻程度加重,所以会出现被迫张口呼吸同时发出鼾声的现象。

  孩子打呼噜危害多多。冯斌介绍,长期张口呼吸易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医学上称为“增殖体面容”。另一方面,打呼噜的孩子由于夜间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不利于生长发育,还会导致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等。

  一部分父母选择通过手术切除肥大的扁桃体及腺样体,以期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冯斌认为,必须严格掌握扁桃体手术的适应证,只有对那些炎症已经呈不可逆性病变的扁桃体才考虑手术治疗。这是因为扁桃体是一个免疫器官,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特别是儿童,扁桃体对机体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随意切除扁桃体将失去局部的免疫反应,甚至出现免疫监视障碍。

  患儿生活调护需多关注

  “因形状似乳头或蚕蛾,中医称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为‘乳蛾’。”冯斌说,病因多为外感风热,或是平素过食辛温之物,或是饮食过量脾胃积热,热毒上攻咽喉所致;患儿素禀薄弱,肺脾气虚,反复感受外邪,肺失清肃,气机受阻,脾气不足,运化失司,津液化为痰浊,气与痰结,阻于咽喉,反复发作则痰瘀互结,瘀阻喉核发为慢乳蛾。

  中医治疗主要以清热导滞、健脾消积、行气化痰、活血化瘀为原则,辨证选方用药,常用大柴胡汤、桃花四物汤、六君子汤加减。同时,可辨证用药,如流黄涕,可加薄荷、鱼腥草、金银花等;纳食不佳,可加麦芽、山楂、内金等;兼有郁热,可加石膏、桑白皮、地骨皮;湿热重,可加薏苡仁、茵陈等;大便干结,可加大黄、芒硝、火麻仁等。很多孩子扁桃体可以明显缩小,且扁桃体炎反复发病几率明显下降。很多父母惊奇地发现,孩子的体质明显提高了,食欲增加,便秘的孩子大便也正常了。

  此外,家长要多关注对孩子的生活调护,减少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及扁桃体炎的可能。所以,平时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清淡,不宜过多摄入肉食,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而脾胃功能受损的宝宝更容易生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何世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