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安阳:谋新篇 踏新程 展新姿

2018-05-21 09:21: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易园一角 (本报记者 王小彤 摄)

  基础设施犹如城市的筋骨,精神文明犹如城市的灵气。只有筋骨强健,城市才有灵气,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了9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的城市名片效应日益凸显。谋新篇、踏新程、展新姿,乘着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东风,我市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城建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织密路网  强健筋骨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城市脉络更加清晰、生态廊道初具雏形……如今的安阳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国内外游客。

  在人民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曾经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道路已华丽变身。文昌大道东段曾是一条“断头路”,打通后不但缓解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而且文昌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还建成我市最大的分流岛,规划了4个街头游园,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以“梅、兰、竹、菊”为主题,成为我市的一条景观大道。

  干线公路是城市主动脉,是与外界连通的主要通道,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西北绕城高速公路、新东北外环和G341的修建,我市将形成大外围闭合路网,对改善城市交通、缩短区域之间距离意义重大。

  记者从市城市建设综合整治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底,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6.97亿元,预计今年10月竣工通车;G341(原S301大林线)安阳县永和镇至殷都区许家沟乡“二升一”改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今年10月竣工通车;新东北外环路基、水泥石灰土底基层和大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预计今年8月竣工通车;安内快速通道路基土方工程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8月竣工通车。此外,安姚公路改建工程以及S225大白线、S303内黄境、G230内黄境、G234林州境4个灾毁重建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车,路网结构持续得到完善。

  治水治岸  添绿添景

  “渌水带青潮。水上朱阑小渡桥。桥上女儿双笑靥,妖娆。倚著阑干弄柳条……”这是一首宋代的词,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流淌,桥上的美丽少女倚靠着栏杆抚弄柳条……随着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如此令人神往的水韵意境,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可寻踪觅迹。

  2017年12月,我市批复了《安阳市水系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提出在安阳市城区打造自然、亲水、生态、休闲的滨水空间,构建4个水生态文明区,建立“两泉、三湿地、四渠、五河、六库、十湖、十沟”水系网络格局,最终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系风貌,让水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靓起来,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更多、更美的水系景观和水环境。

  时下,许多来安阳观光旅游或考察投资的外地朋友感叹水清了、天蓝了的同时,更感叹生态环境变好了、人们的心情也舒畅了。

  “彰德游园景色优美、环境整洁,从家里步行到这里只要几分钟时间。平时,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唱歌、跳舞,生活别提多美了!”市民张女士一边在园内散步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制订实施城区园林绿化3年建设计划,谋划实施244个绿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9亿元,占地面积7.3万亩,通过园林绿化事业大提升、大推进、大发展、大跨越,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提升安阳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古城提质  美丽宜居

  一条条顺畅通达的城市大道,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了城市框架;一批批城建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夯实了城市“底盘”;一座座别致的公园、街头游园绿地,让这座古都绿意更盛……这就是今日安阳留给广大群众的美丽印象。

  市委、市政府对城建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专题调研、督查调研为切入点,一个工作阶段明确一个调研重点、一次调研明确一个推进难点,分步实施、阶段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城建工作是发展、城建工作是民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近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及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强筋骨、净血液、舒心肺、理妆容”,把古城安阳打扮得格外美丽迷人,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全面做好城建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超前谋划,把每项工程的质量、进度等内容做细、做实,强化责任抓质量,倒排工期促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与速度实现“双提升”。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城建重点工程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广大市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安阳日报 记者 李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