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债转股的建行样本

2018-05-22 08:44: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国家,也深刻影响着河南。

  40年众志成城,40年驰而不息,中原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一大批具有改革开放标志性意义的河南模式、河南现象“走红”全国;如今,更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时代改革特色的新典型、新探索千帆竞发,活力潮涌。

  今起,本报开设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和您一起体味“改革开放现在时”的进展成就,领略“家国四十年”的风云变幻,追索“改革路上先行者”的坚定足迹,回顾沉淀在人们记忆里的悠悠“往事”,秉承40年风雨兼程的执着坚韧,继续走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③4

  □本报记者逯彦萃

  今年春季,全省最大的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布的2017年财务报表显示,企业一举扭转了连年大幅亏损的局面,实现全线飘红。在外界看来这是个奇迹,企业负责人总结成功经验时将市场化债转股视作重要功臣。

  作为优化国有企业债务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有效方式,市场化债转股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在我省的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中,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率先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近日,又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建行河南省分行携手建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建信投资”)与平煤神马集团签署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55亿元落地,实现了该行三个签约项目的全投放,落地金额达171亿元,占全省市场化债转股落地金额的近七成,为全面推开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建行经验。

  国企债务高企急需“消肿”

  为何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国有能源类企业经历了10年黄金发展期,普遍举债扩张,近年来生产过剩,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发展暂时遇到了困难。在急需甩掉落后产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刻,高企的债务,困住了他们改革发展的脚步,同时也加大了潜在的金融风险。

  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企业亏损面逐步扩大。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这个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老牌国企同样遇到了无法逃脱的“周期阵痛”。“周期阵痛”加上债务负担,让“脱困”“救助”这些词汇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联系起来。安钢、平煤、郑煤等国企也不得不直面残酷的现实。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改革和产业升级,但是高企的债务消耗了我们太多精力,匮乏的现金流让改革就像差了‘一口气’。”5月17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剑波说。

  这些曾经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贡献的国企急需增量的资金流入,才能完成产业升级,实现企业嬗变。

  为了帮助企业摆脱暂时的困境,从中央到地方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为国企脱困指明了方向。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市场化债转股”迅速成为热词,成为国企去杠杆的重要遵循。2017年2月,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提出把市场化债转股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

  企业有迫切需求,政府指明了方向,国有银行要有担当。

  面对需要“雪中送炭”的企业,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说:“市场化债转股是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是国有企业化解杠杆率过高风险的有效方法,建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做好的问题。”他表示,要争取在国家政策范围内,不抽贷、不压贷,服务好企业,并共同维护好银行债权。

  在多数金融机构还心存疑虑、等待观望的时候,建行已为做好市场化债转股立下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无先例可循如何“把脉开方”

  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仍要积跬步,才能行千里。

  时隔近20年,“债转股”再次成为热词,似曾相识但又今非昔比:从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到企业去杠杆,从行政性到市场化,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从减债务到增资本,今天的“市场化债转股”与20年前的“债转股”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谁转股?怎么转股?转多少股?什么价格?钱从哪儿来?股权怎么退?全部依据市场原则,需要金融机构与企业自主决策,责任自负、风险自担,这些都是摆在银行面前的现实难题。

  决心已经表明,困难还要一点点克服。

  2017年3月份,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组织各金融机构与项目主管部门收集筛选有债转股需求的企业进行对接,初步形成了一个沟通对接机制。3月末,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专项对接会,省直相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参加会议,23家金融机构与44家意向性企业进行深入对接。

  建行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银行,率先成立债转股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行河南省分行作为全省最早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银行,经与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选取了三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试点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携手建信投资与省国资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安阳钢铁集团签订了总额为3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总行的领跑,兄弟分行的跟进,让建行河南省分行对成功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多了一份信心。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建行河南省分行有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底气。河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省国资委、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积极协调让建行有了立刻行动的决心。”石永拴表示。

  在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过程中,建行河南省分行研究和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团队制,成立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推进专项工作组,分行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行领导直接负责,投资银行业务部具体实施。二是清单制,倒排时间,督办落实,用数字说话,用时间说话。三是责任制,将清单各项任务对应到人,责任人向分行立下“军令状”。四是联动制,总行、省行、二级分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

  曾经全程参与三个债转股项目推进工作的建行投行部员工房坤鹏告诉记者,与普通的业务有章可循、批量作业完全不一样,本次市场化债转股,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款“限量版”,每一个合同,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量体裁衣”,工作量之大完全超乎想象。市场化债转股攻坚阶段遇到国家各类政策变化、监管政策频出,让项目落地又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为了早日注册基金公司,放弃过年,‘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每制定一份合同要修改无数遍,每一版只能用分秒命名;做债转股项目落地的一年半,我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有债转股’。”房坤鹏说。

  为了能够早日实现安钢债转股项目落地,全程参与项目推进的建行河南省分行员工陈雷主动将婚期推迟了半年。“人生能有几次债转股?做债转股的这一年半,我经历了银行业的全流程业务。”在陈雷看来,在银行做一次市场化债转股犹如在游戏中“打通关”,经历之后意味着“能量倍增”,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将自带光环。

  今年3月29日,涉及标的物最多、方案最复杂的平煤神马集团的市场化债转股资金首期55亿元落地,建行河南省分行实现了三个签约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全投放,落地金额达171亿元。资金落地时,团队的具体负责人、建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岳邦奎在“债转股项目组”的微信群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落地了!幸福!激动!想哭!想笑!想赞!想唱!太不容易了!这个时代不一定属于70后、80后、90后、00后,这个时代一定属于努力后、拼搏后、坚持后!”

  “标本兼治”服务实体经济

  1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河南能源,解决了当时企业最直接、最急切的问题,一举还清了105亿元的债券,帮助企业把负债率下降了3.25个百分点,解决了债务危机,防止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出现。“否则,我们要重新寻找信托、租赁等资金来偿还所发行债券,高额的利息成本会成为我们发展的包袱。”罗剑波说。

  如果说市场化债转股对于河南能源是发展路上的“减压阀”,对于平煤神马和安钢来说就是转型路上的“助推器”。平煤神马的尼龙产品市场需求广泛,海外市场需求一直旺盛,但由于“尼龙城”项目引资困难,发展缓慢,成为平煤神马的“心头病”。5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资金落地,让平煤神马打造“尼龙城”的目标更近一步。2017年,刚刚走出生存危机的安钢,又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环保高压。而16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资金,如同一场及时雨,帮安钢完成了环保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发展路子。

  市场化债转股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不言自明,同时也将解决国企改革的长期隐忧。

  从目前已经签署和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协议的项目看,多数企业都是行业内的龙头,它们多因周期性因素面临暂时困难导致偿债压力较大。在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梁志兵博士看来,债转股后,企业优质产能和创新能力得以保持,银行不良率也得到控制,是银企政三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的重要结合点。

  市场化债转股有助于建立国有企业自身债务约束的长效机制。梁志兵认为,按照市场化原则银行实施债转股,可以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助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进行深层次改组改制改造,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从而从根本上控制企业杠杆率和增强企业偿债能力。

  市场化债转股有助于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银行必须从行业发展前景、产品竞争优势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这有助于提高银行识别企业经营风险的能力。”梁志兵说,同时,债权转为股权后,银行将深度参与企业公司治理,对企业进行重组改造,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和效益。这无疑是在提高银行对企业风险管理的水平,也促使银行扎根实体经济。

  市场化债转股有助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债转股所需资金由市场化方式和渠道筹集,经过银行依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对象企业进行改组改造后,企业未来股权价值可能会明显提升,在当前我国股权融资产品种类有待增加的背景下,市场化债转股的股权无疑将是一种新的投资渠道,有助于通过市场化方式有序将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从而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

  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行河南省分行的示范带动下,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开展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截至目前,全省市场化债转股总规模1332.5亿元,其中,已获总行批复债转股金额325亿元,累计投放规模251亿元,有意向债转股规模1007.5亿元。

  这是金融支持国企改革给力的护航,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刻的实践,这是降杠杆防风险的强劲力量。我省将总结经验,复制样板,助推市场化债转股在中原大地上星火燎原。②40

  记者手记

  市场化债转股本是个新事物,缺乏成熟经验可循,少有先例能供参考,业内关于“市场化债转股落地难”的声音并不鲜见。面对新事物和“难”字当道,建行河南省分行如何克服困难实现从“0”到“1”的突破?是什么支撑他们拔得头筹?通过对建行河南省分行市场化债转股团队进行采访,答案清晰、一目了然。

  这是个充满工匠精神的团队。对安钢、平煤、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都是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但企业不同、情况各异,每一笔业务都要“量体裁衣”,每一份合约都是“限量版”,每一次成果落地,都要经历无数次的谈判、修订,再谈判、再修订……如此往复循环、历尽磨难,直到银企双方满意。合约的文本修改次数之多,只能以“分秒”命名。

  这是个勇于担当的团队。“市场化债转股是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建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做好的问题。”建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豪情满怀立下誓言。在领头羊的带动下,一批年轻员工奋战在一线,有人为了这份责任将婚期推迟了半年,整个团队为了这份责任放弃除夕团圆。他们其间有过焦虑,有过困惑,唯独没有过退缩!

  这是个充满激情的团队。市场化债转股工作量大、时间紧,每完成一个环节都是在和时间赛跑。三伏天遭遇停电,大家用自来水洗脸降温;大年三十赶最早的一班高铁到北京申请注册基金公司;工作通宵达旦是生活常态。

  正是因为有了匠心,团队有了成功的资本;正是因为勇于担当,团队有了坚守的勇气;正是因为充满激情,团队才能把困难当作修行,将看似“不可能”化为可能并取得成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