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博爱县:产品变“网红”脱贫添“翅膀”

2018-05-22 12:25: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5月20日,天刚蒙蒙亮,博爱县许良镇机房村的段成士就来到村头自家竹林里采摘赤松茸。

  段成士是村里“老困难”,一年到头就靠几亩田地和竹林过日子。去年8月底,他搭上了电商扶贫的“快车”,在竹林里种植赤松茸,“打心眼儿里感谢王老板,这才半年多时间,俺就尝到了甜头。”

  段成士口中的“王老板”叫王瑞彬,他的十七组电子商务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赤松茸菌种和种植技术培训,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

  “小小松茸作用大,电商扶贫全靠它,保护竹林把家发,乐得群众笑开花。”这首打油诗是贫困户们种植赤松茸,借力电商脱贫的生动写照。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博爱,最近这几年持续开展的“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系列活动如火如荼。通过不断探索电商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博爱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国内市场上每两块澡巾,就有一块出自博爱马营。鸿昌街道马营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陈康,把澡巾布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带动18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去年,全县澡巾布电商渠道销售额已突破了2000万元。

  清化镇街道太子庄村返乡青年黄火星通过线下生产和线上销售“懒人沙发”家居产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对不能直接到工厂工作的40多户贫困户,通过生产加工外包的形式,帮助他们增收。

  磨头镇创建了狮口沁园春创业吧等6个电商扶贫服务站,全镇70%以上的贫困村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色产品,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

  435平方公里的博爱县,山区面积占三分之一。山上优质山货难出去,外面消费品也不容易进来,如何破解这一发展瓶颈?

  博爱人家电商企业建立了太行山货集散中心,深度挖掘山货资源,将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花椒、小米、蜂蜜等山货进行分拣、网货化包装处理后,借力电商渠道,实现太行山货销售的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已完成56家村级服务点建设,搭建起覆盖全县80%农村人口的物流配送体系。

  博爱县还通过网络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当地特产的知名度,扩大销路。

  通过与苏宁易购、卖货郎等电商平台合作,举办线上樱桃节,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樱桃。如今,“博爱樱桃——初恋的味道”成了樱桃中的“网红”。

  寨豁乡玄垣庙村冬桃一直销路不畅,博爱县连续几年举办“冬桃争霸赛”,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推广扩大了冬桃知名度,40多名冬桃种植户从中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博爱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媒体电商频道,贫困户在家就能学习电商知识,3300多名贫困农民接受了电商基础知识培训,实现了全县37个贫困村全覆盖。

  “几年来,博爱县探索建立了‘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特色产业+贫困户’‘电商特色活动+贫困户’‘电商培训+贫困户’等电商扶贫新模式,带动了全县60%以上贫困人口增收,铺就了一条网上脱贫致富路。”博爱县委书记张建说。(记者 陈学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