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发展优质旅游

2018-05-28 16:20: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西峡恐龙遗迹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武侯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宝天曼风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内乡县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丹江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国际玉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桐柏淮源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七峰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五朵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太平镇鱼库民俗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老界岭风光

  五一假期,“南阳游”火了。这种“火”有星星燎原之势,一直在持续。“石板铺的路,石头架的桥,石头堆的院,石头垒的房子……这个布满石头的原生态村子,真有特色。”5月20日,利用周末时间,湖北襄阳的张先生带着一家三口到南阳看月季、来南召游山水。在茂林修竹、古藤老树掩映下的南召石头村里,张先生兴奋地说:“本打算五一来玩,有事耽搁了,这一来,真是闻名不如一见,南阳太美了!”

  张先生的兴奋,其实也是南阳人的兴奋。今年五一小长假,南阳全市迎来游客接待高峰,旅游各项指标均创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44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34亿元,无发生任何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投诉率低于千分之一,达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

  这个目标,也正好契合了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报告和全省旅游局长会议关于优质旅游发展的要求。何为优质旅游?一句话,优质旅游就是更加安全的旅游、更加文明的旅游、更加便利的旅游、更加快乐的旅游。进而言之,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那么,如何从“有”到“好”?这也正是南阳旅游发展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如今,南阳正按照优质旅游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为目标,着力项目建设,狠抓乡村旅游,叫响品牌文化,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着力项目建设 夯实南阳优质旅游发展之基

  5月初,记者在社旗县赊店古镇商埠文化示范区(特色商业区)项目工地看到,迎旭门以南古城墙的恢复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已浇筑外墙地基785米,青砖墙体已修筑至高3米、长700米,预计年底完工。该项目是南阳市文旅专项的10大支撑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赊店古镇将大放异彩。

  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立足丰富的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方向,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将“文旅专项”列入全市“九大专项”之一重抓重推,建立了市级领导分包、专项领导小组统筹、项目专班推进、定期研究督导的工作机制,坚持“打响一个龙头景区、抓好两大标志性工程、推进N个支撑项目”的“1+2+N”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能力,以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生态文化、健康养生插上“旅游”翅膀,促进形成新业态。

  何为“1+2+N”总体思路?这是南阳的独创,是南阳在推动优质旅游发展中画下的“浓墨重彩”一笔。

  “1”就是一个“龙头”,即为全力推进老界岭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龙头景区项目,力争完成投资3.8亿元、项目建设14个。

  “2”抓好两个中心城区标志性项目,一个是卧龙岗武侯祠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力争争取资金15亿元,征迁2310户;另一个是古宛城保护利用项目,力争争取资金20亿元,征迁5000户。

  龙头舞动,两翼摆动,都需要支撑。这就是“N”,包括持续推进赊店古镇商埠文化示范区(特色商业区)项目、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淅川县渠首·丹江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等7个重点支撑项目。

  2018年是南阳旅游项目建设大年,这一年,将建设20个旅游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5.6768亿元;共有续建项目42个,计划完成投资57.11亿元。

  着力项目建设,助推南阳优质旅游发展,还需要坚持走高渗透融合发展之路。南阳市强化旅游产业思维,大力实施“旅游+”,增强推动产业融合的主动性。积极落实“旅游+农业”“旅游+体育”实施意见,推动融合项目落地,力争融合发展上台阶。

  狠抓乡村旅游 植深南阳优质旅游发展之根

  一条小溪潺潺绕村而过,50多座农家小院错落铺排,家家都是白砖灰瓦马头墙,仿古门楼木栅栏,“界岭号”农家乐一个挨着一个,家家户户挤满了游客。这是今年“五一”假期,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的一幅速写。

  “依靠老界岭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大家都脱了‘穷帽’,鼓了‘腰包’。”界岭6号农家乐的尹青云笑着拍拍自己挂在腰间的钱包说,“俺们实实在在地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这也是南阳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通过发展乡村游,2017年南阳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1亿元,通过旅游扶贫带动7253户、22474人脱贫。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旅游方式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乡村游成为当下追逐的热点,发展优质旅游,乡村游至关重要,可谓是优质旅游发展的根。

  南阳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围绕功能完善、业态延伸和转型升级三大主题,通过政府推动、规划提升、产业扶持、产品打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

  突出规划引领,推进科学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让乡村旅游成为可持续发展产业。定了方向,规划先行。南阳坚持把科学规划作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发展的前提,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新编定的《南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近三年行动计划》中,把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作为一个专题进行了具体规划,先后为有旅游资源的22个贫困村编制了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确保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序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突出乡村特色,创建示范项目。南阳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突出旅游元素,打造了西峡太平村、陈河坡花海果香示范园前营村、生态古村白庙村、特色民宿鱼库村、内乡吴垭石头村、南召铁佛寺石头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了卧龙月季、西峡香菇、猕猴桃、南召玉兰等为代表的观光休闲采摘农业,新野桃花节、南召玉兰赏花节、方城牡丹节、西峡李花节等节庆品牌也逐步叫响。

  突出景区带动,创新带贫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需要龙头带动,南阳在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的过程中,注重选址,一是在景区附近,二是有一定产业基础,三是生态资源、乡村文化丰富的村落。

  根基牢,发展兴。南阳狠抓乡村旅游,增强产业内涵和服务内涵,植深南阳优质旅游发展之根。

  叫响品牌文化 铸就南阳优质旅游发展之魂

  家住郑州的刘国成老大爷,今年快70岁了,每年三伏天,他都要到老界岭景区来避暑。“我已经连续来四年了,当时是冲着老界岭‘避暑养生地’的品牌来的,没想到真是出乎意料的棒。”刘大爷说着向记者伸出了大拇指。

  不仅是“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的品牌闻名遐迩,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西峡恐龙遗迹园”“千里淮河源头”等南阳的旅游品牌都能够叫响全国。

  品牌是对一个地区城市形象和旅游产品的高度凝练,品牌文化是南阳优质旅游发展的灵魂,南阳市大力实施旅游宣传品牌提升工程,抓住2019年郑万高铁开通和国际月季洲际大会举办的重大机遇,切实抓好旅游宣传和推介。2019年4月27日至5月2日,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在南阳举办,这对南阳打响旅游品牌,切实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发展力,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2019年10月,南阳人民翘首期盼的郑万高铁将开通,作为经过南阳的首条高铁,这对南阳的旅游发展又是一个大机遇。

  机遇叠加,利好接踵,抓住机遇,叫响品牌,南阳一方面加强与周边地区联系,充分利用豫南旅游联盟(平顶山、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南阳共6市)开展宣传推介,建立与周边地区旅游年票合作机制,完善四“阳”旅游联盟(南阳、洛阳、襄阳、郧阳即十堰)协作机制。另一方面借助京宛合作平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城市旅游联盟等,坚持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结合、周边市场与国内市场兼顾,创新宣传推介渠道和方式,尽快打响旅游品牌,推动优质旅游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对标优质旅游,狠抓精准落实,南阳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拼劲,强力推进南阳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旅游转型升级新篇章,开启优质旅游发展新征程。( 记者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