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故里美轮美奂 传奇济源如诗如画

2018-05-28 16:18: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天下第一洞天——王屋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猕猴王国五龙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调水调沙小浪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皇家山水黄河三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女娲之乡小沟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全域济源美轮美奂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

  在“中华源·老家河南”的西北部,有个美丽的小城济源,她因济水之源而得名,因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愚公移山精神,实现了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

  今天,在全球瞩目的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愚公故里,传奇济源”即将开启一场气势恢宏的旅游盛宴。瞧,“JIYUAN”这6个美丽的字母正跳跃成Joyous(幸福)、Innovative(创新)、Youthful(青春)、Unique(魅力)、Ancient(古老)、Natural(生态)这6个灵动的单词,向四海宾朋展现灵秀之城的全域风采——

  Joyous

  幸福之城

  清幽济水,滋养着1931平方公里的沃土;壮美太行,诉说着愚公移山的亘古传奇;青山绿水,映衬着73万济源人民幸福的笑脸。

  在这片幸福的土地上,透过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的发展视角,济源正在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立志率先建成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书写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济源篇章”。

  “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济源是省内惟一的全域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探索赢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殊荣。“快旅慢游”的交通网络构建了山水交融的风景线,“宜居宜游”的城乡环境变成“惠民飨客”的共享空间,新能源汽车、共享电车、直饮水系统、星级厕所随处可见,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位居全省前列,城镇化率近60%的全域济源,正锻造出金丝串珠的全城美景。

  Innovative

  创新之城

  “愚公移山,敢为人先”!这是开放合作、互联互通的创新精神,也是济源旅游的坚强动力。

  济源风景独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在经济新常态下,作为以“五小工业”起步的重工业城市,正在寻求转型发展之路——以全域旅游为引擎,撬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

  创新凝聚起济源全域发展的强大合力。从“五小工业”发展到今天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和白银生产基地,书写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变迁史。工业与旅游紧紧相拥,豫光金铅的银币、万洋的纯银酒具成了游客的最爱,力帆“新能源共享汽车”风领全国,伊利乳业迎来南来北往客。

  旅游创新的目的在于供给更加优秀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随着黄河小浪底空铁项目的推进、黄河三峡邮轮的驶入,将助推济源旅游迈入旅游发展新阶段。

  优质旅游发展需要创新驱动。曾经,老愚公为“指通豫南,达于汉阴”而挖山不止;今朝,随着济阳、济洛高速开工建设,呼南高铁线路确定,通用航空机场、焦济洛城际铁路、南太行旅游道路等项目加速推进,济源将实现从交界到交会、从边界到前沿。

  Youthful

  青春之城

  济源是河南省最年轻的省辖市,省直管的体制激发了这座青春之城,她正以开放、包容、自信、活力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这里生机勃勃——

  来自51个国家的建设者携手建设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被誉为“中国治黄史的杰作,世界水利史的丰碑”,调水调沙壮观磅礴。

  这里是潜力无限——

  未来2-3年,济源将创造新的“济源速度”,随着到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国际班列的开通,集装箱年吞吐量将达500万吨。

  这里活力四射——

  城市风貌风情万种,街头雕塑赏心悦目,商业街区独具风情,篮球城、世纪广场、文化城、城展馆—科技馆在相得益彰中,装点着一个正值芳华的济源。

  青春之城踏上互联网的节拍,旅游景区实现免费WiFi覆盖、智能语音讲解系统、智能视频监控、智慧停车场等,让游玩济源变得更智慧。

  Unique

  魅力之城

  “太行横偃脊,百里芳崔巍。济滨花异颜,枋口云如裁”。济源,在唐代诗人孟郊的眼里美不胜收。今天“二龙戏珠”的旅游格局呼之欲出,“一山一水一精神”的旅游品牌日益闪亮,全域旅游将济源描绘成一幅构图巧妙、技法精湛的山水美卷。

  围绕“旅游+”,一二三产齐奏出全域共融共建共享的“交响曲”。“旅游+文化”彰显独有韵味;“旅游+城市”拉长了都市游产业链;“旅游+工业”激活了传统工业资源;“旅游+体育”迸发出无尽的活力;“旅游+互联网”开辟了智慧旅游的新蓝海……

  万丈红尘最温暖。走进大街小巷,正宗“黄河鲤鱼”“土馍”“不翻儿”等“济源味道”引爆味蕾;老兵工酒店、露营驿站打破了夜的寂静;天坛砚、王屋宝照、冬凌茶、愚公木雕、富硒系列农产品等“济源礼物”,成了游客后备箱经济的有力支撑。

  共享、包容、发展,魅力济源期盼You来此一游!

  Ancient

  古老之城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古老厚重的历史文脉,成就了我们向往的诗与远方。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古时济水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四渎”。这里曾是夏王朝的都城,战国至两汉时期“轵邑”以富庶闻名天下。古老的历史馈赠给济源不可胜数的文明瑰宝,世界地质公园王屋山彰显着“天下第一洞天”的神奇。

  济源的传说古老久远,黄帝祭天、女娲补天、鲧禹治水、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都发生在这里。站在神奇土地之上,历代帝王将相、文人骚客在此流连驻足,李白叹“山高水长,物象万千”,白居易盛赞“济源山水好”,乾隆帝称誉“名山胜迹”,荆浩《匡庐图》开北方山水画派先河,“茶仙”卢仝《七碗茶歌》备受茶道推崇。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创新,彰显城市发展的新动力。豫剧剧目《王屋山的女人》、实景演艺《黄河船工号子》精彩亮相;西游情景剧表演、王屋琴书表演等吸引着震撼着南来北往的客。

  Natural

  生态之城

  徜徉大美济源,王屋山、五龙口、小浪底、黄河三峡、小沟背、九里沟等旅游区交相辉映,处处彰显自然之美。

  北倚雄峻太行王屋,群峰竞秀,原始森林中的五彩奇石上流淌清澈溪流;南眺浩淼黄河呈现高峡平湖、港湾交错之势,黄河之水清澈见底,醉美黄河湿地上天鹅鸥鹭翔集;走进中国猴山五龙口,3800多只猕猴嬉戏于山林之间,与游人同嬉善处;大峪东沟、官帽山、王庄等美丽乡村星罗棋布,渔樵耕读陶然冶情,城乡森林覆盖率达4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生态保遗工程,完善城市绿带绿廊,济源已经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美的宜居宜游大花园。依托优质的自然山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量的游客不断涌入乡村、景区、城市,百姓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生活更幸福了,愚公家乡真正实现了山乡巨变。

  幸福之城、创新之城、青春之城、魅力之城、古老之城、生态之城欢迎您!( 记者张莉娜 本报通讯员卫艳萍张元刚李虹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