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西瓜有望获“气候身份证”

2018-05-31 10:49:5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牟的西瓜、洛宁的苹果、温县的山药……河南不少知名农产品前面都挂着“产地”,产地气候特点对农产品的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5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河南省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草案)》(简称“草案”),草案新增规定:我省拟立法对农产品气候品质进行认证。

  “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有利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对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增加农民收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议增加这方面的规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彭治安说,省人大法制委采纳了这一意见,增加了相关规定。

  草案规定,省气象主管机构可以会同农业等有关部门,根据气候特点、气候资源探测资料和气候资源区划成果等,组织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推动发展精品农业,打造特色品牌。

  据悉,目前已有安徽、浙江、四川等地出台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暂行条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新闻1+1

  气候品质认证:农产品的新标识

  2012年4月,浙江安吉县溪龙乡大山坞茶厂出产的白茶外包装上开始陆续粘贴上邮票大小的农产品气候品质“优”的标签,落款是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认证,这是浙江试点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认证,在全国也是首创在全国也是首创。

  1

  什么是气候品质认证

  气候品质证书是一项新指标,近几年来,我国多地已经开展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

  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光照、湿度、温度等要素尤为关键。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认证则可理解为设置认证气候条件指标,建立认证模型,综合评价确定天气气候对生产阶段的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最终评定出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

  2

  气候品质认证有哪些指标

  目前全国尚无统一标准。以浙江省为例:在浙江省对安吉大山坞茶厂的白茶进行气候品质认证时,在两个白茶种植试点茶场各建设了一座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昼夜监测土壤水分、气温、地温、湿度、风速、雨量、光照等要素,并根据观测的14项即时数据,考察气候品质优劣。

  3

  目前外省这些农产品已获气候品质认证

  【浙江】全国首创气候品质认证

  从全国范围来看,气候品质证书的首创来自浙江省。2012年起,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大山坞茶厂出产的白茶就被贴上了落款是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认证的标签。这是浙江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认证的试点,在全国也是首例。

  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统一划分为四级,按优劣顺序分别为:特优、优、良好、一般。

  获认证农产品:白茶、葡萄、柑橘、梨、水稻、杨梅等。

  【四川】扫二维码溯源农产品生长情况

  四川省首创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与信息溯源相结合,通过认证的农产品将获得认证等级标志和二维码溯源标签。2014年,乐山市沐川县的“旭峰”猕猴桃和广元市苍溪“华朴”“日昇”猕猴桃等成为首批取得四川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取得认证的猕猴桃外包装上,同时贴上了一枚四川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级标志和二维码溯源标志。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扫描或登录四川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网输码查询,获取该农产品生产期间的产地、气候条件和生长情况等相关信息。

  获认证农产品:沐川和苍溪猕猴桃、巴中茶叶、德阳冬草莓、通江银耳等。

  据浙江在线、中国科学报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