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校准男幼师的职业天平

2018-06-04 10:27: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喜马拉雅山’探险之旅开始了,小探险家们,你们准备好了吗?”王豪杰话音刚落,教室里就“翻了天”:敲桌子的、爬凳子的、转圈跑的……“小魔王”们的种种“肆无忌惮”,老师很少阻拦:“这才是男幼师的课堂,没‘规矩’!”

  近年来,幼儿园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像王豪杰这样的男幼师,改变着幼教“阴盛阳衰”的局面。他们阳刚果敢,激情四射,但职业理想却屡屡受到传统观念和“骨感”现实的冲击。一边是性别优势,一边是传统观念,男幼师的职业天平如何校准?

  幼儿园的“门面担当”

  5月31日,郑州经开区第一实验幼儿园里,王豪杰正带领孩子排练打击乐《土耳其进行曲》。和其他教室装饰得花花绿绿不同,这间教室是清爽海军风,王豪杰还专门开辟了放置沙袋、台球、平衡板等健身器材的“健身区”,供孩子们“撒欢”。

  这所幼儿园共有6名男幼师,虽敌不过50多名女幼师的规模,却是当之无愧的“门面担当”,不久前还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展示才艺,赢来一片叫好。

  伴随着家长教育理念的更新,男幼师越来越受青睐。“孩子一回家就跟我说他‘哥哥’的各种好,我也发现原来挺腼腆的他,短短几个月就变勇敢了。”学生家长李小琴说。

  “和大多数女老师相比,男老师管理‘粗中有细’,知识面相对广泛,注重培养孩子勇敢、冒险、拼搏等品质,男女搭配从事幼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位男性毕业生、中原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副主席范西军认为。

  传统观念让男幼师难寻认同

  家长的赞赏和幼儿园的渴求,并没能让男幼师实现“量”的飞跃。记者咨询了五所幼儿园,仅有一所外聘了一名男幼师,其他清一色娘子军。“男教师本身就少,多配给中小学,能给幼儿园的凤毛麟角。”郑州市某公立幼儿园工作人员说,私立幼儿园更难寻稳定的男教师。

  从供给端看,以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在校生共有7806人,男生117人,仅占1.5%。“我们学校每年只有二三十名男幼师毕业生,他们往往未毕业就被预订一空。”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萍说。

  “我很喜欢幼教工作,但家人认为大男人去带孩子,算不上正经工作,而且每个月两三千的收入难以支撑一个家庭。”在某私立幼儿园干了三个月就离职的小李,说出了很多男幼师的心里话。

  范西军用“孤独”“失落”形容刚从业时的心情。“园里就我一个男老师,只能跟门卫聊聊天,有时还被人称为‘男阿姨’。”他说。

  成立“男人帮”坚定职业信念

  如何引来和留住更多“先生”?“我们在待遇上对男幼师倾斜,并成立了男教师联盟,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今年又新招聘了4名男幼师。”郑州经开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毛宁说。

  去年年底,覆盖全省的中原幼儿园男教师联盟成立,目前已有成员500余名。“通过这个平台,让老师们收获认同、坚定信念,榜样示范也能让他们更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范西军说。

  “男幼师培养上应与女幼师有所区别,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课,改变评价机制,如男幼师可以不学舞蹈学武术,以提高男性投入幼教行业的积极性。”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高级讲师张锋认为,政府也应当出台更细致的措施,鼓励优秀男青年积极报考师范类专业并从事幼教工作,让男幼师不再是“异类”。

  1.5%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校生共7806人,男生117人,仅占1.5%。(本报记者 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