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眼健康 河南省超1千万中小学生患近视

2018-06-07 09:13:21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关注眼健康 河南省超1千万中小学生患近视

  新华网郑州6月6日电:6月5日,河南省卫生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在会上发布,据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45.71%,初中生达到74.36%,高中生达到83.28%,青少年近视率逐年迅速增加,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全国学生近视率推算,河南省中小学生约1050万人近视。

  根据2016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左右,其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高度近视总人口高达3000万。如果缺乏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按照河南占全国人口7.8%推算,全省约有3500万近视患者。

  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河南省参与调研并形成的最新一次《河南省眼科服务能力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河南省眼科开放床位数6188张,门急诊401.2万人次,住院23.8万人次,手术量39.6万台;眼科技术人员5907名,其中眼科医师1416名(能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医师752名),眼科护理人员1985名(五官科兼职护理人员535名),验光师(配镜师)200名(每百万人口验光师数量是2.89名,42.59%的县有验光师提供视光服务)。在有效统计的全省326家医疗机构中,能够开展眼科医疗服务的县级综合医院192家,63.54%的县级综合医院有设立独立的眼科,76.01%的县级综合医院可以开展白内障手术,29.45%的医疗机构能够提供低视力康复服务。

  今天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国家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3年将爱眼日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分别从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运动和科学矫治近视3个方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黄玮说,近视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视力损害的首要原因,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发育,并且随着高度近视患病率的逐年升高,发生病理性近视永久性视力损伤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我们期望凝聚政府、学校、家庭、医院和社会等各方的共同力量,进一步探索近视防治科学手段,防止近视发生,减缓近视发展,让更多的人享有清晰、舒适、持久的健康视觉体验。

  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河南省将从七大方面开展眼病防治工作:完善眼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防治主要眼科疾病;规范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加强眼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眼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多学科协作,提升创新水平,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眼科领域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推动眼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范作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