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打通监察法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

2018-06-08 09:41:4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在鹰城大地,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学习场景,见证着监察法精神深深扎根基层。

  场景一:练兵小课堂

  5月28日,舞钢市纪委监察委会议室,第8期“练兵小课堂”活动如期进行。

  “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包括哪些?”“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为学好用好监察法,舞钢市纪委监察委开设了“练兵小课堂”,每周举行一次,现场提问,当即作答。“这种形式让大家感到既紧张又提劲儿,督促学习的效果确实好。”被领导“点将”后,准确给出答案的舞钢市纪委第三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李新峰笑言:“大家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都摩拳擦掌争当好学生呢。”

  场景二:全员比武场

  最近,平顶山市湛河区举办了一次监察法测试“大比武”。由抽调的专家组统一出卷,单人单桌、闭卷考试、分场测试,全区2361名公职人员进场“赶考”。

  “在强化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考试‘一个都不能少’。”湛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盛少飞表示,“以考促学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做到全区公职人员全覆盖、无盲区。”

  除了监察法测试活动外,湛河区纪委监察委还开展了专题辅导、送法下乡、知识普及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有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对监察法的学习和理解,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场景三:田间交流会

  6月3日,太阳已经落山,汝州市汝南街道西焦村10多名村组干部分头在田间巡查一遍,确保没有焚烧秸秆现象后,围坐在田间地头,聊起了监察法学习体会。

  “原本以为监察法离咱们很远,看了‘清风平顶山’微信内容,才知道村干部也成了监察对象。”“听监察委的人说,不管是不是党员,只要行使管村治村的权力,就在监察范围之内,都要受到国法的约束。”……深入交流讨论后,大家达成了共识:“只有做到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多想想怎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3月份以来,平顶山市通过开展监察法“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项目”等活动,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和普及监察法,将监察法精神和内容传递到基层一线。据统计,目前平顶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举办监察法专题辅导220余场次,开展专题讨论130余场次,组织考试80多场次。(本报记者 卢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