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打造“四河一库”生态水系工程 文明城市显魅力

2018-06-19 10:01:4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初夏时节,漫步伊洛河畔,两岸斜坡绿草茵茵,水中摇曳着秆秆芦苇,小鱼儿荡起层层涟漪,白鹭在河面掠过,生机盎然。诗瓷小镇、康店明清小镇、河洛戏曲小镇、偃月古城等特色小镇如明珠般散落在两岸。

  人文与美景交融,勾勒出一幅和谐宜居的美好图景。如今,百城提质的重要项目——巩义“四河一库”生态水系工程全面启动,城区及周边的伊洛河、东泗河、西泗河、后寺河和坞罗水库水源地将实现贯通。

  以水“润”城,打造“四河一库”生态水系工程,是巩义坚持不懈推进文明创建与百城提质深度融合的缩影。近年来,巩义以文明理念为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贯彻工作始终,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市民素质大幅提升,以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九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再次获评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领,巩义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有力支撑百城提质工程。围绕城市区域调整和功能分区,按“山、水、林、文、城”五位一体的要求,规划了“一带两轴、三城四点”城镇体系空间结构,编制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和12项专项规划。

  以百城建设提质为抓手,巩义坚持重点工程、市政工程、民生工程统筹推进,总投资313.46亿元,实施项目420项。强化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加快形成与郑州、洛阳、焦作等周边城市“1小时出行交通圈”。投资13亿元实施23项市政道路工程,打通断头路、卡脖路,城市道路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百城提质”构建起城市“筋骨肉”,文明创建则塑造了城市“精气神”。巩义坚持在创建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坚持以文化人,彰显城市人文精神。先后举办杜甫诗歌文化周等文化活动3000余场次,200余万人次参与。开展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评选,2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形成阵容强大的“巩义好人”群体。

  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城市管理的提质。违章搭建、乱摆摊点、乱停乱放等问题顺利解决,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秩序更加良好、市容更加洁净,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巩义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

  环境越来越美,让巩义赢得了发展先机。中船重工、中建六局、融创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等一大批外地客商云集,融创慈云小镇、正商西山小镇、运动休闲小镇等重大项目花落巩义,总投资超3000亿元。

  如何保持创建常态和长效?巩义强化资金保障,积极探索城市经营这篇文章,推动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2017年以来,共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478项,总投资1106.8亿元,完成投资830亿元,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我们将统筹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把巩义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说。  □本报记者何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