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博物馆:建筑融入传世珍藏

2018-06-22 14:21:4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核心提示|龙门博物馆隐藏在龙门山下郁郁葱葱之中,极具工业现代感的外观设计,外墙体砖石砌就,外方内圆的整体造型,漏斗形的空间布局,水系遍布建筑屋顶和内部,这些很难让人们想象到它是以收藏佛教文化遗存为主的博物馆。作为一座非国有博物馆,它的藏品规模和水平位居各大洛阳博物馆前列。

  传世珍藏与现代艺术交汇共融

  走至龙门山脚下,在龙门石窟入口处,如果不是特加注意,我们很难发现龙门博物馆就隐藏在郁郁葱葱之中。砖石砌就的外墙颜色与龙门山色极为相识,如果从空中俯瞰,遍布屋顶的水系倒映着龙门山林,建筑整体外方内圆,巨大的漏斗存在于建筑体之中,漏斗下的一潭绿水就像佛首。博物馆副馆长王凌虹女士向记者介绍,龙门博物馆最初设计时,将自然与人文紧密结合,建筑物本身已经成为博物馆“有机体”的一部分,除了外在形式之美的体现,建筑本身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自然采光和内外空气的自然交流,做到了绿色节能。

  在博物馆的屋顶,王凌虹指着建筑物中间的大漏斗说,漏斗下面的水潭和屋顶水潭除了保证建筑物本身四季恒温外还能储存雨水,而大漏斗边缘遍布密集的小窗格,20~30厘米大小,在白天它们能将户外光线柔和地引入建筑物内部,晚上建筑内的灯光能从窗格透射出来照亮水潭,就像佛首后面的万丈光芒。据王女士介绍,整个建筑是由时年三十岁刚出头的中德两位设计师设计,他们为龙门博物馆定义的空间设计理念是“可视世界与理想世界的过渡空间”。

  王女士说龙门博物馆是2000年龙门石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时的配套设施,建筑于2009年开建,2013年4月整体建成,总建筑面积13000平米,地上地下各两层,建设花费2亿~3亿元。现在负二楼和负一楼是常设展馆,负二楼有“中国中古碑志文献展”和“天工开物——古代文物菁华展”等展览,负一楼有“丝绸之路文物文献展”和“永宁——洛阳北魏泥塑佛教造像艺术比较展”等。现在地上两层多被用来进行主题临展,多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书画展。

  万件稀世珍宝

  据王凌虹介绍,龙门博物馆藏品现在约有2万件,其中常设展览展出的文物有数千件。博物馆的藏品以北魏至唐朝重要的佛教文化遗存为主,兼顾河洛文明遗存,其中包括佛教造像、碑刻题记、佛教器物以及新石器时代至当代的河洛文明器物,博物馆收藏种类涵盖陶、瓷、砖石、金铜、绘画、科技、民俗等。

  在负二楼“中国中古碑志文献展”,记者看到了唐代李思真墓志等大量出土的墓志铭,还有数量庞大的汉代黄肠石。在负二楼“天工开物——古代文物菁华”展厅,我们看到了新石器时期的石磬以及东周时期的编钟,春秋时期的青铜鼎,战国时期的青铜剑,明朝的龙头金发簪等珍藏,从这些遗存我们能窥见当时民众的生活状态和文化习俗,其中一些珍品譬如金发簪的制作工艺相当高超。王凌虹说,现在一些制作技艺已经失传。

  在负一楼的“丝绸之路文物文献展”,有两根汉代的多立克式罗马柱。这个文物的存在说明在那个时期,东方的中国已经与西方的古罗马帝国有着密切的交流,这也为研究古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样在展览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荧光绿色的瓜棱玻璃执壶,根据玻璃成分分析,它与同时期的国产玻璃成分不同,推测应为公元4世纪时期的古罗马帝国所产。

  文化与旅游结合

  在非公有博物馆中,龙门博物馆是较少的从事合作性研究工作的博物馆之一。龙门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一样存在盈利难题,博物馆现在固定的工作人员有二十多名,加上其他运营费用,因此除财政补贴外的收支缺口需要通过多方面的经营去填补。

  王凌虹说,从今年5月起博物馆开始了门票收费,每人次50元,在这之前参观是免费的。由于毗邻龙门景区,他们已经下定决心将博物馆定位于观展和社会教育。位于一楼和二楼不定期的临时展,能为博物馆增加部分收入。现在博物馆也在做文物藏品的复制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在文创产品方面他们开发了香道系列产品。未来,文物复制品、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展览,活动举办将成为博物馆主攻的盈利方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吉小平 文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