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贫困户搞养殖“摘穷帽” 迎来美好生活

2018-07-02 17:43: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7月2日,“家里的牛再过些日将要下犊,得小心照顾。”河南鲁山县背孜乡盐店村孙狗胜说。在他家里,两头黄牛膘肥体胖,七八头家猪正欢蹦乱跳。

  孙狗胜曾是盐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0多岁,身高只有1.5米,双手先天畸形,一些农活干不成。鲁山县、乡政府根据孙狗胜家庭情况,引导其发展畜牧养殖业。2016年,由县扶贫办筹措资金,背孜乡政府负责帮助购买了10头小猪,其中两头是能繁母猪,后来又购买了黄牛,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2017年甩掉贫困帽。

  孙狗胜介绍说:“今年养20头猪,上半年卖了12头,现在家里还养七八头,其中一头将要生仔。猪长得很快,有几头过年时就能出售。”

  孙狗胜还种植有香菇,如今种植规模达到3万多节(袋)。他表示,每节(袋)每年收入十几元,2018年行情虽然不是太好,但是还说得过去,只是挣多与挣少的差别。自己身体又不好,忙时还得寻人帮忙,每天给帮工者40至50元工钱。

  谈起以前的生活,孙狗胜说:“以前日子过得可瞎(意指生活困难)。现在好了,有了上级的帮扶政策,生活比过去强多了。”他掰着手指讲到,“上级的政策真好,2018上半年仅养猪补助这一项就有2000多元。养牛还有补助,牛下犊、猪生仔还有补助,算一算下半年还有不少补助,不好好干谁也对不起。” 

  “狗胜虽然残疾,但肯吃苦,不怕累,也有毅力,只要能干的活,从不偷懒,割草、锄地、担水都能干。这几年,在上级的帮扶下,加上狗胜的努力,收入明显增加,如期脱了贫。” 盐店村党支部书记潘改换说道。

  “狗胜脑子灵活,学啥都快,以前卖过猪饲料,养过猪。身体虽有缺陷,但心地善良,邻居有啥事,只要自己能干,都很乐意帮忙,一喊就到,在村里人缘也不错。”背孜乡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评价道。

  “现在每天老早就起床,喂喂猪,喂喂牛,到香菇场看看。自己虽忙,心里感到踏实,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越干越有劲。”孙狗胜笑着说。

  孙狗胜曾被鲁山县命名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表示,两年来自己又盖了猪圈,建牛了棚,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收入明显增加,自己很满足。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用心帮扶。(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