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创立之初大型史料展首站在郑州航院开幕

2018-07-03 15:49: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航空工业档案教育培训基地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揭牌。当天,由该校与金航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数字兰台共建实验室也正式揭牌。与此同时,由国家专业档案馆——航空工业档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航空工业创立之初大型史料展”巡展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在该校开幕,许多珍贵的史料首次和河南的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分为“建国前航空工业概况”“新中国航空工业初创(1951-1965)”“航空工业档案发展”三大部分。近200块展板以珍贵老照片和史料为凭,展现了航空工业的艰苦创建历程,追寻航空人不忘“航空报国”的初心、航空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航空工业武器装备研制服务”的初心。

  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1895年,12岁的冯如远渡重洋去美国三藩市谋生。1909年9月,冯如完成了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第一架飞机,使中国跻身于早期世界航空之林。

  1912年3月,一架与“冯如2”号相似的飞机研制成功,这是中国国内制成的第一架飞机,揭开了中国航空工业史的第一页。因此,冯如也是我国近代航空事业的创始人和开拓者。

  “档案人就像岁月长河的摆渡者,左岸是被时间封存的神秘过往,右岸是千百万追寻记忆的渡客,中间激荡的是档案人的青春。”郑州航院副校长张锐在致辞中,引用今年该校档案学师生拍摄的档案微电影《兰台春讯》中的一段话,向奋斗在档案一线的各位朋友们致敬。

  张锐表示,航空工业档案教育培训基地、数字兰台共建实验室的设立,是航空工业档案馆、金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郑州航院的一次深层次产学研合作,有助于郑州航院进一步加强档案学专业教育与档案学理论探索。

  航空工业档案馆馆长高大岭介绍表示,2017年,档案馆与郑航就档案教育培训与产学研合作等各项内容达成了初步意向,其中包括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搭建航空工业档案教育培训体系、档案学理论研究、应用成果转化、档案宣传与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今后,档案馆将积极作为,与郑航共同搭建档案学应用平台,更好地为航空工业档案工作,提供人才服务和综合支撑。(文 陈文杰 李绍巍 编辑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