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老白”

2018-07-05 09:2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日上午,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白大良手把手向贫困户常根子传授养蜂技术,常根子一边听一边记,时不时地和白大良讨论着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石板河村是平顶山市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山区最南部的一个行政村,也是宝丰县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辖9个自然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资源贫乏。全村有305户共1226人,其中贫困户109户,零星分布在方圆7平方公里的山上。

  “‘老白’来俺村以后,没事儿总是给俺讲扶贫政策,给俺出脱贫主意,现在俺也学会了养蜂,也有事儿干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常根子一边换着蜂笼一边介绍现在的情况。

  白大良是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派驻石板河村的第一书记。2016年8月,接到驻村任务后,41岁的白大良背起行囊来到石板河村,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和工作队长。一年多来,白大良和村民们同吃同住,走遍了石板河村的角角落落,田间地头。白大良学政策,找方法,寻出路,帮助村民查找贫困根源,带领村民寻找致富路,用真情和汗水攻坚脱贫,他也成为了石板河村群众口中最贴心、最亲切的“老白”。

  “来石板河村之前,就了解到这里信息闭塞,群众贫穷,驻村后,这里的贫困程度超出我的想象,村里一条连接外界能行车的道路都没有。”白大良指着新修的水泥路说道。

  要想富,先修路。再三考虑和村里商议后,白大良决定,申请工程项目修通石板河村对外的公路。他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的需要,申请把路面从原来的3米加宽到6米,修建公路涉及到征地、拆迁、伐树、挪线杆等许多“麻烦事”,他一遍又一遍地勘测地形,推敲规划。白天,他往返于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晚上,他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为群众讲政策做工作,常常工作到后半夜。历时四个多月,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顺利通车,石板河的村民们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修条好路,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是村民们世世代代的梦想。该村的贫困户王战杰看着村里的变化,内心触动很大,对通过自己双手脱贫致富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决心。“原来咱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接个孩子上下学都害怕摔下来。”王战杰说,“‘老白’来了以后,道路修通了,又给协调资金给俺们盖起了新房,建了新村。他就是给老百姓服务哩,来给群众找门路致富哩。”

  驻村扶贫工作不是口号,脱贫攻坚也不是形式。为了让群众们吃的好,住的暖,白大良带着着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肩负着群众的梦想和重托,开启了石板河村贫困群众异地搬迁工作。

  “易地搬迁不比修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最好别碰这事儿,不然你就等着作难吧。”身边朋友提醒白大良。“组织派我来,是要我带着石板河村脱贫致富,遇上矛盾绕着走,啥事也干不成!”白大良坚定地说。

  果不其然,就在施工队进场后,因为集体承包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多名村民聚集工地,阻挠施工。施工方和村民对峙,随时可能发生流血冲突。得知消息的白大良冲进现场,站在两方中间,大声说道:“我是石板河村第一书记白大良,大家不要冲动,有问题冲我来,我为你们解决!”

  暂时平息矛盾之后,他认真听取村民诉求,并积极协调施工方和相关部门,又重新对征地补偿款进行了分配,最终化解了矛盾,使工程得以顺利竣工。当69户村民拿到新房的钥匙后,他们才真真正正体会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白大良的用心和苦心 。     

  “俺家这么困难,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原先老房子雨天漏水、晴天见日,这都是‘老白’给俺们办的好事啊。”该村年已古稀的郭金英老人搬进新房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再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

  村里的公路修通了,房子也建好了,村民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村里的发展问题成为了白大良的心头大事。

  啥样的产业适合石板河长期发展,村民文化程度又不高,咋样才能让他们快速学会呢?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想着这个问题,想着为群众寻找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有天早上,白大良起床后,漫步在石板河村的山坡上,向下俯瞰,石板河村四面环山,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漫山遍野地生长着野生荆条随风摇曳。这些荆条花适合蜜蜂生长,荆花蜜又是我国大宗蜜源中最稳收的蜜品之一,养蜂如何?他脑子里灵光一闪,一个依托自然资源发展养蜂的思路在脑海形成。

  说干就干,白大良自掏腰包组织村干部群众到石龙区、南阳等地考察学习。三个月后,第一批蜜蜂运回来分到了村民手里。

  “这蜜蜂咋饲养,咋防病?”村民都带有疑问。白大良不厌其烦地奔走于村民的家中,他手把手地把学到的养蜂技术教给群众,山上山下都留下了“老白”的身影。

  “为了养蜂项目,‘老白’可没少遭罪。”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副站长张晓袆回忆说,有一次,白大良在给蜂后去除节育套时,不知怎么惹怒了蜜蜂,这群小家伙扑上来就叮,把他脸上、手上、脖子上叮出了几十个大包,半个多月伤口都没有好。

  “别说蜜蜂叮几下,只要群众能不再过苦日子,我受再多的罪也值得!这疼都是幸福哩!”白大良说起养蜂“趣事”,笑的特别开心。

  去年底时,储备的蜂粮不够用了,考虑到节省成本,白大良决定自己动手做。做蜂粮有一道繁琐的工序是给黄豆去皮。当时已是大年三十,他把黄豆买回家,动员母亲、妻子和女儿齐上阵,忙了一晚上,大年初一全家人又忙到下午4点钟,累得白大良腰都直不起来了。

  终于,在白大良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石板河村的养蜂项目进展顺利,现在,养蜂户已经有30多户,规模200多箱,渐成产业化,白大良也为群众找到一条适合石板河村发展的致富路。

  “过几天荆条花大面积盛开,蜜蜂就能产蜜了,群众脱贫有指望了,加上其他增收项目,今年,我们村将有104户村民能够顺利脱贫!”石板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周现说。“自打“老白”来到俺石板河村,群众的大事小情,他没有不挂在心上的。现在,‘老白’已经挑起了石板河村群众脱贫发展致富奔小康的‘大梁’了。”  

  为使石板河村在脱贫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他又计划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群众不富,我心不安。”白大良说,“我现在和群众熟悉了,亲近了,啥工作都好做了。叫‘老白’比叫白书记更亲,这也说明,我与群众的心贴的更近了。”

  目前,宝丰县有39个贫困村,每个村里都驻扎着像白大良一样的“第一书记”,他们不怕辛苦、不怕劳累,他们不求回报、不争利益,他们的心愿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然上级派我到石板河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今后还要一如既往的做好驻村工作,当好第一书记,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白大良坚定地说道。

  如今的石板河朝气蓬勃,生机盎然,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全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展望石板河村今后的前景发展,白大良对此充满希望。(文 杨国栋 王璐  韩艳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