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乡村 河南郏县长桥镇集中整治环境

2018-07-06 17:38: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6日,在全长5公里的河南郏县道柏堂公路两旁,新培植的的路肩整齐划一,一行行生态树木枝叶茂盛;兴店村美丽乡村示范村3.5公里排水设施进入收尾阶段;确李村工人师傅正在绘制廉政文化长廊;王凤梧村环卫工人将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收集后倒入垃圾车运走;渔东村文化广场上大叶女贞整齐的“守护”在道路两侧……

  2018年以来,长桥镇持续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来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该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就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动员。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科级领导包片区、包路段,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分包责任制。行政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无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对村内的卫生进行分片划区管理,做到日清月结。同时该镇还组建了技术指导组、督查组和验收组,对全镇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全程指导,严格督查、严把质量关。建立日报告、周推进、月检查的督查制度。为确保质量和成效,该镇制定出台了奖惩措施,对完成任务好、质量高、成效明显的前三名,给予1000-3000元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后两名,启动问责程序。在今年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已有5个行政村得到现金奖励,3个行政村受到通报批评。

  该镇还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他们先后编制完成了美丽乡村、生态廊道等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对全镇的河流、沟渠、道路进行登记造册,以洛界路、前石路、郑罗线、南环路四条“纵线”和柏堂路、1号路、2号路四条“纵线”为骨架,其他乡村道路和沟渠河流为补充,重点廊道每侧绿化宽度30—50米,其他廊道每侧绿化宽度20米,努力打造“四纵四横”的环境整治大格局。

  该镇还把统筹解决村中村貌、户容户貌作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整治过程中,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两大攻坚要求,以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为切入点,特别是对沿街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坑塘沟渠作为重点,对积存垃圾、杂草、柴垛、私搭乱建、违法占地、破旧危屋进行集中整治。

  据了解,今年,郏县长桥镇依托3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先后筹集资金2300余万元,对东长桥、兴店、白庄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完成了规划实施,对洛界路、前石路、郑罗线、南环路四条“纵线”和柏堂路、1号路、2号路四条“横线”沿线的道路整治。同时以创建省、市、县卫生村和生态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美丽乡村建标准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推进,扎实推进镇、村生态文明建设。该镇的王凤梧村、确李村和东谷刘等5个行政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不搞一个标准一刀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找准症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长远规划,推动全镇各行政村逐步建成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给村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该镇党委书记李宏旭说。

  截至目前,长桥镇共发动干部群众5300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730余台次,清运垃圾1530余吨,整治私拉乱建83处。彻底解决了农村垃圾乱倒、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横流“四乱”现象,达到了“三无一眼净”县定标准。(文 李增强 高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