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神剪”陈子豪独创“撕纸”艺术 教授乡邻传承

2018-07-06 16:40: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中原神剪”陈子豪独创“撕纸”艺术 教授乡邻传承

鲁山县民间文化传承基地授牌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幕仪式(郭宇朋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7月5日,平顶山鲁山县民间文化传承基地授牌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幕仪式在张官营镇康庄村举行。鲁山县政协副主席、县炎黄文化会会长邢春瑜、县文联主席郭伟宁,平顶山市民协副主席,鲁山县炎黄文化会执行会长袁占才,鲁山县文联副主席晏文轩,鲁山县文化馆馆长王红旗,鲁山县非遗中心主任尹崇阳,鲁山县民协主席高小伟,鲁山县作协主席叶剑秀和张官营镇文化站、康庄村负责同志及来自全县各领域的学者,周边群众参加授牌及揭幕仪式。邢春瑜作重要讲话,袁占才主持仪式。

  鲁山县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设立,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对贫困地区文化发展、产业促进等多方面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中原神剪”陈子豪独创“撕纸”艺术 教授乡邻传承

揭牌仪式(郭宇朋 摄)

  邢春瑜在致辞中指出,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创作,把文艺专长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应有贡献;相信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的设立,必然对振兴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把剪刀裁天下。陈子豪老师从事民间剪纸艺术30多年,对剪纸有着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术,被艺术界誉为 “中原神剪”、“中华手撕纸一绝”。 “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学习剪纸艺术。”这是陈子豪老师的艺术理想。今天,他在家乡创办剪纸艺术传承基地,义务教授乡邻、学生剪纸技艺。这是艺术大师对家乡的回馈,他的要求非常朴素,希望剪纸艺术能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中原神剪”陈子豪独创“撕纸”艺术 教授乡邻传承

陈子豪展示“撕纸”技艺(郭宇朋 摄)

  近年,平顶山鲁山多幅剪纸作品荣获河南省剪纸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农民书画大赛二等奖等,引得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百米奥运》、《金陵十二钗》、《水浒一百单八将》、《老鼠娶亲》等多幅作品被北京奥组委、河南省博物院等收藏。陈子豪通过多年潜心研究实践,创造“撕纸”艺术形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用巧妙的“叠”与“撕”的技巧手法完成对作品的创作,技法独到、笔画讲究、形神相间,被艺术界誉为“中原神剪”、“中华手撕纸一绝”。(文 郭宇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