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迁入文化园住进旅游区

2018-07-09 17:56: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咱活了大半辈子啦,还不知道这么多成语故事、历史名人出自三门峡。”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易地扶贫搬迁户贾其明站在“虢国文化一条街”墙体彩绘前感叹不已。

  “是啊,你看咱乡那么多好人名人都上路灯灯箱啦,多气派呀。”站在一块的李黑旦老汉随声附和。

  “想不到你们这儿文化底蕴这么深厚,你看高庙诗词、高庙传奇、高庙景观,太了不起了!”一位外地游客围绕“高庙文化一条街”转了两三来回还是依依不舍,惊叹不已。

  2017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建起了占地85亩、13栋楼房、安置448户贫困户的同心砥柱社区。为依托社区平台,助推脱贫攻坚,该乡按照“三街一墙一路”的构思,谋篇布局,着力把该社区打造成贫困户的致富摇篮、文化家园和旅游景点。

  打造“高庙文化一条街”。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整理分类出高庙诗词、高庙景观、高庙传奇三大块共30幅内容,在社区门外150米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系列展示,旨在用地域特色文化包装高庙、推介高庙、宣传高庙,在把社区打造成旅游景点的同时,吸引外商投资开发高庙、发展高庙。

  打造“高庙名人好人一条街”。在社区大门百米主街道,依托道路两旁路灯灯杆,将本乡“中国好人”宁建设、“全国公安英模”史军锋等16名省级以上名人好人印制于灯箱进行宣传,通过身边名人好人教育贫困户,向善向美,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发挥名人效应,用当地名人这张名片,宣传高庙、扩大高庙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虢国文化一条街”。在社区内南北160米长主干道,通过墙体彩绘的表现手法,按照虢国成语、虢国名人、虢国名山三大块共28项内容构思布局,以美术之美展示三门峡历史文化之美,来开阔山区农民视野,引导教育社区居民了解三门峡、热爱三门峡、建设三门峡。

  打造“画说孝道文化一面墙”。在社区广场身边60米长的墙体上,对新老二十四孝进行巧妙融合,以彩绘漫画形式寓教于乐,对居民进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教育。

  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路”。在社区长达200米的灯杆上制作悬挂以礼仪诚信、文明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灯箱公益宣传广告,对贫困户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期教育,弘扬时代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文 张芸曦  陈天恩 编辑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