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乡村旅游助力扶贫攻坚

2018-07-17 12:17:2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这个周末,房间天天爆满,大多都是郑州、西安前来休闲避暑的游客。”7月15日,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25号农家宾馆老板杨秀娟笑呵呵地说。

  东坪村支书吕振华介绍,杨秀娟的农家宾馆去年收入4万多元,刚刚脱贫。目前,整个东坪村已发展农家宾馆75家,实现户年均收入7.2万元,成为西峡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近年来,西峡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旅游产业发展带动589户1457人实现脱贫,仅今年上半年,旅游综合收入就达到20.5亿元。

  西峡,只是南阳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阳市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在旅游扶贫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

  南阳立足美丽乡村建设,着意突出旅游元素,打造了西峡生态古村白庙村、特色民宿鱼库村,内乡吴垭石头村、南召铁佛寺石头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了卧龙月季、西峡香菇、南召玉兰、桐柏茶叶等为代表的观光休闲采摘农业,新野桃花节、南召玉兰赏花节、方城牡丹节、西峡李花节等节庆品牌逐步叫响,“西峡黄营猕猴桃”“内乡郦邑贡菊”“镇平樱桃沟樱桃”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南阳各县区充分发挥景区带动作用,探索出“入股景区脱贫”“景区+农户”“景区+金融+农户”“景区和企业帮扶型”“吸纳农户转移就业”等扶贫新模式,带动2万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内乡县创造了党建+旅游+扶贫的好经验,实现5450户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方城县整合8个乡镇1400多户贫困户,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由七峰山景区担保,向银行申请了7000多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由七峰山集中使用,贫困群众不仅可以在景区就业,每户每年还可从景区分到6000元红利。

  加快旅游业与特色农业、特色林果业,特色工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了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农业”,新野县新甸镇津湾村和宛城区汉冢乡卢园等分别依托当地特色观光农业;推进“旅游+金融”,全市共有9个县(区)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开发公司,总资金规模13亿元,搭建起了旅游投融资平台,培育壮大了老界岭、宝天曼、丹江湖、七峰山、七十二潭、淮源等一批精品景区,增强了景区吸纳就业、带动创业的能力。

  经过不断的发展,南阳已初步培育特色旅游和乡村游示范点60多个,发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家宾馆)1300多家。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家,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户3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金农家乐30家,国家级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30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南阳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继续发挥好旅游扶贫对群众的特殊作用,力争2018年全年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谱写南阳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扶贫攻坚的华丽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