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2018-07-20 11:58:5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7月17日,在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中心,医生为一名老人在增强上肢功能方面进行作业疗法。本报记者王平 

  河南日报讯:7月16日下午3时,周口市经济开发区万达社区卫生服务站,73岁的高家来老人在测血糖。“小张这闺女可好,我啥时候该测血糖、吃什么药,她都记得可清楚。”老人说到的“小张”,就是他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之一、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科科长张彬彬。

  去年夏天,他的老伴齐奶奶在家门口不幸被车撞倒,造成压缩性骨折,在医院治疗后病情稳定,回家休养,可还需进一步治疗和康复。“我当时就想着,能不能找个大夫经常到家里来做治疗。”高大爷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想到很快得到回应。

  张彬彬和她的同事立刻上门为齐奶奶设立了家庭病床,定期提供输液、诊疗、护理等服务,奶奶的身体很快康复了。高家来十分感动,随即签约了家庭医生,并成了家庭医生的“忠实粉丝”。

  “分级诊疗要实现基层首诊,就要让老百姓信任基层、愿意留在基层看病,就要从他们最实际、最迫切的健康问题着手。”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灿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2017年,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遴选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全科医生、公卫医师、医生助理组建了城市家庭医生团队。从诊治疾病到健康管理,从妇幼保健到社区养老,家庭医生团队为不同人群、不同疾病打造了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签约服务。

  与此同时,该中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让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7月17日上午,万达社区居民刘军来到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健康小屋,刷身份证,做了几项常规检测。机器上检测数据很快生成,他随后打开手机健康APP,立即看到了检测结果,这个结果也同步出现在他的签约家庭医生的手机APP上。

  打开这个APP页面,家庭医生信息、居民健康档案、就诊记录等信息一应俱全。据了解,这款APP属于该中心引进的由国家卫健委推荐的蓝卡健康信息平台。根据中心构建的四级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信息平台目前已“下接”全区40家定点卫生室,“上联”周口市中心医院、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等。

  “中心所有智能检测设备均实现了互联互通,只要是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都能够通过APP平台随时浏览查阅个人健康信息,随时与医生沟通,急病、重病还能随时呼叫家庭医生,享受到上级医院的预约就诊、远程会诊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服务。”该中心副主任郭文静说。

  此外,通过这样的APP平台,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签约居民还可以“网购”,点击药品、发出用药申请,待家庭医生审核后,坐等药品免费配送上门。

  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形成了叫响全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太昊路模式”。

  赵灿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新增服务区域设置服务站、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迈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