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丢了 郑州87岁老人十余年没办下房产证

2018-07-25 10:17: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为办房产证发愁的周家记老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众人在档案局内帮老人查找购房交款凭证

  7月23日,郑州市上街区87岁的离休干部周家记给大河报写了一封求助信,说他为了给自己的一套房改房办理房产证,奔波了14年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希望能帮他早日完成心愿。7月24日上午,记者赶到上街,陪着老人和他的儿子连续找了四家单位,终于查明了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的真正原因,帮老人找到了解决办法。

  购房票据丢失老人抱怨房管局办证太“死板”

  7月23日下午,大河报收到了一封求助信,信的落款是郑州市上街区离休干部周家记。

  从老人写的信中可以看出,他因为办理房产证的事,已经烦心了十几年,却又无可奈何。为了查明老人办不下来房产证的具体原因,记者随即给老人打去电话。电话中,周家记老人显得十分激动和生气,说自己都八十多岁了,连个房产证都办不下来,一个楼上住的40多户居民,大部分把房产证办好了,只有他和个别几户的房产证办不下来。由于老人耳背,在电话里听不清楚,记者决定当面与他沟通。

  7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上街区友谊街14号院2号楼东单元一楼的周家记老人家。

  周家记老人退休前在上街食品水产公司工作。2004年,因其所住的济源路18号院平房拆迁改造,开发商要建楼房,单位为了照顾他,分给他一套两居室的房改房。该房位于友谊街2号院9号楼2单元5楼东户,目前该房由老人的小儿子一家居住。

  “2004年分房时,我交了近7万元的房款,单位也给我开了交款收据,后来家里搬家时,这张收据连同购房协议和其他票据都弄丢了。”老人说,购房票据丢失后,使他后来办理房产证受到影响。2005年前后,同楼的40多户业主,大多都办理了房产证,他当时认为房子反正是自己买的,有没有房产证并不影响居住,去房管局找了两次后,就没再去了。

  近几年,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他担心万一自己有一天不在了,这套没有房产证的房子该怎么办?于是,老人再次把希望寄托到当地的房管局身上,隔段时间就去一趟,希望工作人员给他办房产证。

  “我把购房的票据丢了,房管局可以按照我们楼上其他已经办理过房产证业主的标准,给我办房产证,因为我们都是一个单位的,又是同时分的房子,房屋的面积一样大,交的房款也执行的是一个标准,只要他们去调查一下就可以了,为何这么‘死板’,拖到现在都不给办?我想不通。”周家记老人认为,房管局不给他办证,是在故意为难他。

  记者陪老人到房管中心问究竟

  上午11时,记者陪周家记老人来到了上街区房管中心。得知负责房改房办理的部门在四楼,老人叹着气说:“楼太高了,我得慢慢上!”

  负责房改房的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发现老人购买的这套房子,早在2005年就在该中心进行过系统备案。该工作人员说,老人没办理房产证的原因有多种,有可能是不符合申请购买房改房的标准,也可能是没交房款、契税,或者是购房手续不全等,因老人之前只是到该中心的办事大厅里找窗口服务人员进行过咨询,具体的情况他们还不太清楚。

  在得知老人丢失了购房的票据后,工作人员让老人到原单位查找一下当初购房时的收款凭证和房屋买卖协议,可以复印一下提供给他们。老人说,他所在的食品水产公司于2004年改制,后来很快就破产了。如今,单位已经不存在,他根本找不到人去查他的购房原始存根。

  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得知老人以前所在的上街食品水产公司归属上街区商务局,建议老人到商务局查找。因老人年事已高,外面的天气又炎热无比,记者让老人先在房管中心休息,帮他联系了上街区商务局。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发现上街区食品水产公司以前的财务原始凭证,都送到了上街区档案局保存。

  众人在档案局内帮老人查找购房交款凭证

  中午12点,烈日当头,炙烤着人的皮肤。考虑到气温太高,担心老人年纪大受不了,在去上街区档案局之前,记者先开车将周家记老人送回家,然后带着他的儿子周玉伟继续到档案局找买房“证据”。

  在路上,周玉伟告诉记者,因其父上了年纪,耳朵又背,听不清别人讲话,闹了不少误会。这些年,老人多次去找房管局,工作人员其实已经明确告诉需要补办哪些缺失的票据证明,老人因听不清楚人家讲的话,只是单方面认为对方在为难自己,所以每次从房管局回来,都是带着一肚子的怨气。

  “老人以前当兵打仗,脾气很倔,特别要强。家里的事,他很少让我们插手,所以在办理这套房改房的手续时,他总是亲力亲为。”周玉伟说,去年夏天,看着老父亲又为房产证的事犯愁,他就劝父亲别再操心,一切交由他来处理。

  “我到了房管局后,工作人员给我列了一个需要准备材料的明细。我就按照要求去商务局进行了补办。目前,还差一个契税证明。”周玉伟告诉记者,去年7月初,他曾到上街区地税局申请办理契税证明,工作人员要求其提供交房款时所开的机打购房发票,他一时提供不出,就回了家。后来去商务局找过,想让对方帮忙补开一张发票,但因不符合规定,就没办成。

  据了解,房管部门在给业主办理房产证时,需要业主出具契税证明,否则就无法办理。而办理契税证明,需要提供购房发票,周家记老人当初在购房时,单位只是开具了一张房款收据,并没有开发票。可就连这张收据,也被他弄丢了。

  到了档案局后,负责上街区各单位财务原始凭证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立即打开了档案室的房门,指着架子上摆满的档案盒说,这些都是上街区食品水产公司的财务原始凭证档案,共有621盒,每盒至少有200张票据,如果要全部翻出来查一遍,至少需要一周时间。

  周玉伟看着这么多的票据档案,一脸茫然,不知道该从哪查起。思索过后,他想起上街区食品水产公司是2003年期间进行的平房拆迁和房改房登记办理,于是,大家决定只查2003年的档案。

  25盒档案,大家先通过每盒票本前面的目录,将那些单位工资发放表、差旅费报销单、原材料进货单、产品销售单等一一筛除,然后将4本涉及其他经营的票据一一进行了查看,但并未找到老人的购房单据。

  看着周玉伟一脸失望,档案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帮查找其他的档案盒,一旦找到老人的购房单据,将及时打电话通知他来复印取证。

  >>记者帮忙

  税务局列出“清单”,承诺将协助老人办理契税证明

  针对老人没有购房发票是否能办理契税证明的问题,7月24日下午2时许,记者和周玉伟一起来到了上街区税务局。

  “我们局是上周五才新成立的,将原来的上街区地税局和国税局合并在了一起。”副局长李明听说此事后,立即叫来税务大厅的负责人陈伦娜。看了周玉伟所带的上街区商务局开具的各种证明后,陈伦娜说,这几天,该局正在解决友谊街2号院房改房办证的问题,并与商务局进行了沟通,让对方配合那些存在问题的业主,完善相关材料和手续,尽快给业主办理契税证明。目前,已经为两户业主办理了契税证明。

  随后,陈伦娜叫来具体经办的工作人员,在对周玉伟所带材料进行备案后,又为其列了一个完善手续的“清单”,让周玉伟先到房管中心404房间给父亲开具名下有几套房产的证明,然后带上老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原件、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与商务局具体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一起到该局办理契税证明。

  “考虑到老人的年纪较大,如果你把材料准备齐后,可以打电话给我,我让工作人员约上商务局的人一起上门为老人办理。”陈伦娜说,现在政府正在提倡“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该局对于不方便到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进行预约服务。

  听陈伦娜这么一说,周玉伟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脸上顿时露出灿烂的笑容。临走时,他握住陈伦娜的手连连道谢,说回去后立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老父亲。

  周玉伟说,如果每个部门都能积极帮助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他的父亲就不用为房产证的事来回奔波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