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吸引外资缘何实现稳定增长

2018-07-26 09:27: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上半年我省实际吸收外商投资93.8亿美元,同比增长4.9%,完成全年目标的52.9%。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土地约束加强、外资全面“国民待遇”化……利用外资的传统比较优势发生了变化,我省实现利用外资稳步增长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7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人士。

  首先是河南的机遇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纷纷落地,我省形成了战略叠加的发展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物流业等航空偏好型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产业;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在多式联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大胆创新;郑洛新自创区将优先发展生物育种、通信技术、超级电容、工业CT四大创新引领型项目。“有国家战略作为支撑,外资企业投向更加明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次,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外企得以投向更多产业领域。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底正式出炉,明确在22个领域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其中,我国要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制造业、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更是引人注目。今年上半年,法国电力公司在三门峡投资6275万美元设立了法电(灵宝)热电有限公司;华润集团在安阳投资2.6亿美元设立了华润风电(安阳)有限公司;光大环保在商丘投资7890万美元设立了光大城乡再生能源(柘城)有限公司……

  在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看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推行,也是吸引外资稳步增长的重要原因。2016年10月1日,国家实行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由逐案审批改为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是这一举措的接力措施。

  6月29日上午,河南省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正式上线运行,我省如期完成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6月30日前完成“一口办理”的目标任务。(本报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