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连换三心” 河南省心脏外科迎“心”未来

2018-07-26 09:21:2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核心提示

  90天,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连换三心”。

  据了解,这第二、第三例心脏移植手术完全由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独立完成,未借助任何外来的力量。其中的取心、移植、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护理、术后监护完全由该院心脏移植团队独立完成。这三例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实施,刷新了我省心脏移植手术成功率的新纪录;书写了我省心脏外科发展的新篇章;开创了我省心脏移植手术发展的新时代。

  未来,将有更多终末期心脏病患者,从这里获得新生!

  ■温馨一幕:

  7月18日上午10时,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及器官移植重症监护室,该院心脏移植病区主任杨斌带着前两位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同看“第三名”病友,祝贺他在术后的第三天即可下床活动。

  7月18日,室外骄阳似火,室内温馨和睦。

  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第一位“换心”患者李先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冲了个热水澡,换上经过消毒的新衣服,约着第二位“换心”患者叶先生,前去看望他们的新病友高先生。高先生7月16日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你们来了,看看,我在手术后的第三天就可以下床了,能顺畅呼吸真好呀!恁俩当时说的感觉,我终于感受到了,我真高兴呀!”

  据了解,今年43岁的高先生,因扩张性心肌病——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慢性左心衰急性发作、心功能IV级,持续心慌胸闷两年,近半年有加重的表现。在这期间,他和家人也曾到多家大型医院求诊。但医生称,他的病情已不适合其他手术,除非心脏移植。

  得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在近期,曾为李先生和叶先生成功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高先生和家人来到该院,向杨斌仔细询问了相关问题,看着李先生和叶先生在医院花园里相携做运动的和谐画面,再看叶先生在时尚音乐伴奏下,呼吸自如地展现自己已经近十年没有跳的霹雳舞时,高先生和他的家人当即决定就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温情背后:

  从5月14日—7月16日,90天的时间,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本院医生独立完成了三例心脏移植手术,而且术后恢复都很好。该院院长袁义强说:“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心脏移植团队,为了确保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毫无怨言地自主加班,做了无数例心脏移植动物实验手术,他们的成功是必然的,我为我们医院能拥有这些无私奉献精神的医生而自豪。”

  在这里还有一个默默在背后付出的团队,那就是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及器官移植重症监护室,监护室主任郭长英告诉记者,随着心脏移植病人手术例数的增多,她们的护理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第三位心脏移植手术患者高先生在术后次日拔除呼吸机后,很快就开始了吹气球训练。郭长英说,心脏移植患者在手术后,要适应新的肌体环境,医护人员必须分秒观察病人的情况变化。“比如每一个心跳的波动,都必须随时做出应对。”

  据了解,这个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心脏外科及器官移植重症监护室,常年专注于心外科和移植术后病人的管理,已经完全做到了让外科医生放心。“外科医生负责把手术做好,病人交给我们就可以放心。”然而放心的背后,是监护室人员无数个日夜的守护。“比如心脏移植患者,必须24小时在床旁看着,极其细微的变化,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并随时做出应对。”

  接连多名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成功接受“换心”手术,患者不仅切身感受到了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医生精湛的专业技能,也切身体会到了来自医院各方的关爱。

  “我们期待更多患者通过器官移植获得重生!”袁义强的话铿锵有力。为许多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带来了希望,也为医院打造河南乃至中部六省的心血管病诊疗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淑丽荣文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