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正盛!冷泡白茶了解一下

2018-07-31 17:57:2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三伏天,标志着我们面对烈日的暴晒,高温的炙烤,号称“肥宅快乐水”的冰镇可乐是年轻人的最爱,豪饮几口,再打个气嗝,别提多美了。有网友笑言,“可乐虽然热量超高,但冰镇之后,就把热量抵消了,再加点冰块,冰上加冰,热量就为负了,你说它是减肥饮料也不为过”。

  这儿有一款超nice的消夏冷饮,来了解一下?

  体验:白茶也能冰着喝!

  前几日,记者翻看微信朋友圈,看到资深茶艺师阿妹发了几张“白毫银针”,不寻常的是,这些白毫银针是冲泡在矿泉水瓶中的,并放在了冰块上,瓶身甚至起了水雾。“哪家饮料厂这么奢侈,敢用白毫银针当饮料?忒土豪了。”记者暗自忖度。待问过阿妹,才知道,这是她自制的“冷泡法白毫银针”。众所周知,白毫银针是白茶中的极品,价格高,一般喝不到,但这“冰镇银针”,一定要去品品!

  上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国香茶城的御馨茗茶,阿妹便是这里的当家茶艺师了。“上午9点我就把茶泡好冰上了,就等你来。”阿妹说,这可让记者有点受宠若惊。当日,郑州气温高达35℃,记者赶到这里早已是汗流浃背,打开一瓶冰镇银针,来不及细品,痛饮一番再说。

  仿佛是吃人参果,一瓶下肚,才想起来要细细品味一番。冰镇银针口感细腻甘甜,毫香氤氲,比起常规泡法,别有一番滋味。“冰镇银针比起常规泡法,喝起来会更加清爽,甜味比较突出,不少客户都喜欢,图个新鲜。”阿妹说,“泡七八个小时以上才能出味,要是客户约好了时间来,得提前准备。”“不过话说回来,冰镇银针成本还是挺高的,泡一瓶成本就得三四十元,所以边续边喝比较划算。”

  解读:冷泡最鲜爽,热泡好滋味

  河南省茶叶商会常务副会长、国家高级评茶师李学昌先生告诉记者,凉水泡茶源自湘西、云南、巴渝、浙江等地方的茶道,在日本,冷泡茶还有一个专有名称“水云茶”。冷泡茶不拘一格,无论是绿茶、乌龙茶还是红茶都可用来冷泡。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喝茶能提神,还会影响睡眠,因此不少人对茶叶敬而远之。冷泡茶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李学昌说,“据研究,常温水泡茶就像小火炒菜一样,能够保证茶叶中有效成分的完整性,茶多酚和氨基酸更加丰富,并能降低咖啡碱的释放,减少茶叶中浸出物,不会影响睡觉。”

  “值得一提的是,冷泡茶对茶叶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并不是每一种茶叶都适合冷泡法。最好选用新茶,这样才能喝出鲜爽滋味。绿茶、发酵较轻的乌龙茶、白茶中的白毫银针和白牡丹都比较适合冷泡。而发酵程度较高的红茶、普洱茶、黑茶则不适合冷泡,泡出来味道会苦涩。”说着,李老师便为记者泡了一道白牡丹。泡了20分钟后再品,纯净水中就带有丝丝甜味了。

  李老师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就有冷泡法的说法,用凉白开泡绿茶据说还有利于降低血糖。“不过,像白牡丹和白毫银针这样品质的茶,冷泡着实有点浪费,适合尝鲜,高档茶叶最好还是热泡,能喝出茶水的原味,感受茶气。

  “冷泡茶口感特别适合不经常喝茶的年轻人,既解渴去暑,还健康,比碳酸饮料、茶饮料好太多了。不过中老年人最好还是别喝,肠胃受不了,夏天最好多喝热茶发发汗。”李学昌表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