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穷山沟的“变形计”

2018-08-01 17:14: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水泥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村民出行方便了;黑漆漆的道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穷山沟的夜晚明亮了。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发展项目,走上脱贫之路的贫困户越来越多。这是7月2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走访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了解到的情况。

  自从2015年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发展产业项目等,帮助清古寺村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建阵地

  “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俺村的变化那可真大。”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召说起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

  清古寺村位于仓头乡南部,全村现有农村人口396户1663人,其中贫困人口97户362人。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作为驻村帮扶单位来到了清古寺村,并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张志伟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改变村容村貌,发展产业项目,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赞不绝口。

  为改变办公环境,方便干部群众,公积金中心为村部配备了电脑、空调、液晶电视、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并协调鲁山县财政局为清古寺村建设文化广场,并配备配套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驻村帮扶队在入村走访中发现有些村民家还没有通水泥路,一到下雨天,到处都是泥洼地,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便协调修路专项资金10万元,为清古寺村修建了一条便民路。

  “以前俺门口是泥土路,下雨天出门都是两脚泥,现在都修成水泥路了,而且主干道也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真是方便不少。”村民郭根正感慨道。

  改思想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关键,我中心领导经常带领单位党员到村上上党课。”驻村第一书记张志伟表示。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紧盯政策措施,坚持精准发力。

  为了增强宣传氛围,公积金中心为清古寺村建设了村史文化墙,宣传清古寺传承的优秀文化,核心价值观,并制作喷绘宣传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中展现的感人事迹及脱贫先进事迹,让贫困户由“等人帮扶”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换。

  抓帮扶

  “市公积金中心的领导经常来俺村走访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户,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贫困原因、项目推进情况。并在每年开学前给贫困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清古寺村支部书记李建召介绍说,“为了提高帮扶效率,市公积金中心要求单位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帮扶。”

  “驻村工作队帮俺申请了无息贷款、修了羊圈,帮俺申请上了养羊的项目,还申请使用了不少补助。俺现在也扩大养殖规模了,养了76只羊。”提起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贫困户李庆阳也有说不完的感谢。

  上项目

  “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资为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项目,首批资金2万元已拨付到位,极大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仓头乡副乡长、包村领导王文献说,“还协调市、县畜牧局专家来清古寺村调研,认真分析村发展现状,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且在清古寺村成立了养钟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生产经营中,强化清古寺村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

  为了加强村集体经济,改善村集体经济结构,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协助村两委积极推进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租用7亩地,建设成200千瓦容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成功并网发电,在给村两委带来集体收益的同时,将60%的发电收益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助力脱贫攻坚。(文 马路 杨怀欣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