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立“1+N”政策体系 发力先进制造业

2018-08-06 13:54: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宇通客车“跑”出客车销量世界第一;中铁装备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上汽乘用车生产基地一次次突破“郑州速度”,为河南带来了一座“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互联网汽车智能工厂……

  今后,在郑州,像这样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会越来越多,筑牢城市发展的基石。8月3日,记者从郑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上获悉,郑州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产业新支撑。

  先进制造业是优质资源集聚的平台,是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和新技术的主要应用对象,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从根本上决定着城市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发展前景,是影响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对标先进城市,郑州当前先进制造业优质项目偏少,投资增长乏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的隐忧。”郑州市委主要领导直指发展“痛点”,“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发展上来,提高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招商引资考核中的比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强企业主体,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创优势、补短板,郑州市此番“一口气”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工业投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制造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拓展发展空间保障工业用地需求的若干措施》《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支持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形成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

  郑州市提出,未来两年,基本建成具有质量效益好、规模质量大、产业结构优,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品牌化、服务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达到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其中,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5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全市制造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力争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千亿级企业达到1-2户,500亿级企业达到3-4户,超百亿级企业达到15户,形成千亿级龙头企业引领、百亿级骨干企业带动、十亿级高成长企业领跑,单项冠军企业不断涌现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群体。③9

  郑州提出到2020年

  55%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55%以上

  2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达25%

  (记者 徐建勋 王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