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教育扶贫拔穷根

2018-08-09 13:1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霍庄学校位于尧山半山腰处,紧邻南阳市南召县,是鲁山县海拔最高(海拔1500多米)、最偏远的校点。49岁的霍建芳一个人带了三个年级的所有课程,作为负责人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坚守在这里。

  8月7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霍庄学校,校园内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据霍建芳介绍,自己祖祖辈辈在山里生活,是霍庄人,毕业后就也来这儿教书,这一干就30多年。

  “能坚守在这里,主要受黎明镜老师(霍庄学点原教师,现已退休)影响。我在霍庄学点上学时,当时即使只有一个孩子上学,黎明镜老师也会认真备课、积极上课,我非常感动,当时就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回来,要把大山里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不能让贫困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能让贫困一代一代传下去。”霍建芳说。

  30多年来,霍庄校点从不通车、不通电到柏油路修到校门前,冬天能取暖,夏天有电扇;从孩子们上学带干粮到免费用上营养餐;从校舍一间土坯房到建成占地440多平方米的院落;霍庄村120多户人从前没有大学生,如今陆续走出20多个大学生,这都得益教育扶贫精准发力,这是尧山镇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近年来,尧山镇全面贯彻落实鲁山县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总体部署,以强化义务教育、加大基础建设、帮扶贫困学生等为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优化贫困村学校师资队伍等,效果显著。先后投资1000多万,改扩建学校5个,小学、中学入学率均达100%。

  “教育扶贫是项系统工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法宝,把贫困地区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才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尧山镇镇长黑泽明说。

  找对“穷根”,尧山镇精准扶贫,教育先行。镇党委书记谷洪涛说,教育扶贫要向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倾斜,从娃娃抓起,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真正让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