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医生——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2018-08-13 16:37: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两名全科医生罗兵兵和胡频频正在为村民诊治。胡频频和罗兵兵是库区乡权村、金沟等4个村的签约家庭医生。他们积极投身健康扶贫工作,用心服务群众。

  罗兵兵:练就过硬技能 守护乡亲健康

  今年33岁的罗兵兵,2009年毕业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9年7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大学生“服务贫困县”计划在鲁山县库区乡卫生院工作,其间参加河南省“51111”工程考试成功入职。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他平时在钻研业务的基础上,还自学了理疗、推拿、针灸等保健技术,先后取得执业医师,执业药师,高级推拿师、西医从事中医的相关证书等资格证书。为掌握针灸技术,他多次在自己身上练习,那股钻研劲儿折服了身边的同事。

  罗兵兵为人诚朴、忠厚、待人和气,很多病人都喜欢找他看病。看到群众普遍匮乏一些医疗保健知识和技能,他购买各种医疗书籍翻阅学习,并建了一个公益宣传微信群向群众普及一些基本医学知识。每天在忙完卫生院的工作后,罗兵兵还经常带着小药箱、听诊器到各村巡诊。

  罗兵兵是库区乡张湾、韩湾、火石岈、王村4个村的签约医生,这4个村共有贫困户122户、324人。他除做好签约医生应做的工作之余,每月还对贫困户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和指导,常常早出晚归,从无怨言。经他看过的病人,无不对他的医术和服务竖起大姆指。

  火石岈村贫困户付久思想自闭,整日精神恍惚,罗兵兵便耐心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外加药物辅助治疗。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付久的精神状况大为好转,现在在村里当起了护林员和保洁员,每月有1000余元的收入。该村贫困户张金培患有白血病,由于长期服药,引起浑身肌肉酸痛。罗兵兵坚持为其推拿,不仅使其症状大大缓解,还帮其熟练掌握了推拿技术。如今,张金培依靠推拿技术不仅增加了收入,还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火石岈村村主任张建立说:“兵兵这孩子真不赖,人勤腿勤,村里贫困户哪家啥情况,他一清二楚,隔三差五就挨家打电话,叮嘱大家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罗兵兵用火一样的热情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换来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胡频频:自信自立自强  固守杏坛初心

  现年34岁的胡频频,2007年自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后参加了“河南省三支一扶计划”,在鲁山县瀼河乡卫生院支医两年,然后参加了河南省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51111”工程项目统一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库区乡卫生院工作。

  看到胡频频为人看病的场景,让人产生了一种不知谁才是病人的错觉。身高不到1.5米的她,患有先天性驼背等症状。可她性格乐观,上大学军训时,教官为照顾她不让她参加,可她说:“我一定行。”硬是全程参加了军训。

  胡频频的办公室里,放的最多的东西是各类医学书籍。在从医过程中,胡频频坚持走出去进修,参加了很多培训,回来理论结合实践,反复钻研业务,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病方面有了一定的造诣。“头两年没啥经验,也没名气,来看病的人不多。现在不同了,平均每天能看20个病人,最多时一天看了50多人。”胡频频介绍说,她已取得主治医师资格,被选聘为乡卫生院门诊部的主任。

  村民们来医院诊治了,她热情接待,细心诊治;巡回下乡服务时,她上门为贫困户体检,为群众制订详细的诊疗和保健方案。很多村民和她成了微信好友,碰到什么疑难杂症都向她请教。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往往一个电话、一句提醒、一个建议,就能让病人吃上定心丸。

  胡频频总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对生活怀着一种感恩之心。她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情绪感染着身边的人,就连不少家住县城的居民也专门前来找她看病。“国家减免了我的学费,现在老天又这么照顾我,今后就更得当个老百姓信赖的好医生。”胡频频说。

  罗兵兵、胡频频,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重病当亲人、康复当助手”,无怨无悔地担负起乡村全科医生的职责,他们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文 胡晓 王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