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腹泻、呕吐增多 小心肠道病高发

2018-08-15 13:08:5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高温天气,人们躲在空调屋里不愿出去,肠道也像罢工似的,很多人都没了食欲。此时,人们都喜欢吃一些清凉、爽口的食物,而这种习惯给肠道疾病带来了可乘之机。

  这几天,郑州人民医院门诊和急诊病人中,腹泻、腹痛、呕吐、发热的情况也多了起来。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英杰提醒,高温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也是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时段。

  预防肠道传染病,最主要的就是管住入口关,我们平时要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食物制作要加热3分钟以上。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经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凉拌菜时,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一定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生菜加工前用开水过一下,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如果家人有患肠道传染性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对被污染的场所、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在家隔离的患者最好单独住或分床住,尽量减少和健康人接触。病人用的餐具、便桶、洗涤卫生用品等要和健康人分开。家人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

  另外,由于肠道特别娇气,过凉或辛辣的食物通过肠道,不仅能刺激肠道快速运动或是痉挛,也会引发由此而产生的绞痛、胀痛等不适感。

  多数人会出现腹痛、腹胀,严重的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如果出现严重的腹痛、呕吐,首先要注意维持电解质的稳定。一定要确保每天补充必需的水分和糖盐水。尤其是婴幼儿出现腹泻、呕吐,由于幼儿的储存、调节功能较差,很容易出现水电解的紊乱。如果出现严重的口渴,皮肤湿冷,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实习生 刘雅 通讯员 崔润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