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打造“三大”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6 13:54: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4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李柴庄村美伦饰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加工饰品。“在家门口每天能挣100多元,还不耽搁照顾庄稼和家里老小,俺脱贫有奔头了。”在此务工贫困户刘盼高兴地说。

  近年来,张官营镇充分发挥企业骨干作用带贫帮贫。通过广泛宣传企业扶贫政策,以减免税收、加大资金支持等措施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难题,激发企业带贫积极性。通过积极引导,该镇的美伦饰品有限公司以贫困户务工领取1.5倍普通工人工资的优惠政策直接带动8户贫困群众进厂务工,87户贫困群众参与饰品家庭代工。金盛源蝎子养殖厂无偿提供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并参与回收,带动周边村32户贫困户发展养蝎业。金艾丰艾草种植加工合作社,安排贫困群众就业30多人。

  紧密结合“种、养、加工”产业,推动企业和贫困户深度融合。依托华森莲藕、金盈玫瑰、农丰家庭农场、通达农业等种植企业,发展蔬菜、玫瑰深加工等特色农业,参与入股分红208户,企业反担保99户,户均增加年收入5400元以上;依托金盛源蝎子养殖、凤展农牧养殖业基地,引导带动73户贫困户发展蝎子、生猪养殖,户均增加年收入2.5万元;依托美伦饰品、玺发制衣、铭玺机电、铭晨农业开发等4家等加工业基地,167户贫困户参与进厂(基地)务工,325户参与家庭代工,405户参与入股分红,177户参与企业反担保,户均增加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该镇按照“北部粮、中部菜、南部旅游观光带”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规模特色农业,现初步形成了莲藕、玫瑰、葡萄、黄梨及千亩洋葱、甘蓝等多个类别的特色农业。同时,推动莲藕、玫瑰、葡萄、晚秋黄梨、中药材、食用菌等种植基地建设,壮大蔬菜、烟叶、花卉、苗木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发展“种、养、加工”项目,促进辖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发展提速。目前,全镇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43家,其中,1家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社,2家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

  “精准扶贫工作是全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完成的政治任务。下一步,张官营镇将在引导贫困群众上产业增收的同时,强力打造扶贫工程示范基地,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享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成果。”该镇党委书记高长见说。(文 马路 王旭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