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临颍县发挥四大优势 助推产业扶贫出彩

2018-08-17 14:13: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以来,漯河市临颍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发挥园区承载优势,做强主导产业集群

  探索“结对+培训+定岗”扶贫模式,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稳定脱贫

  临颍县通过抓载体,壮集群。在工业方面,构筑了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一体两翼”43平方公里的发展载体,形成了产值超400亿元休闲食品、超百亿元装备制造、超150亿元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带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27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7万多人。在服务业方面,以黄龙特色商业区和颍川历史文化街区两个特色商业区为载体,构建出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城市化进程相吻合、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吸引入驻服务类企业8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6000余人。临颍县还通过抓结对,强帮扶。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95家重点企业与58个贫困村、边缘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募集帮扶资金和帮扶物品共计47.5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临颍县抓培训,促就业。成立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采取“劳动者选单、用工企业列单、政府机构买单”的方式,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5期,培训贫困群众4200多人次。开展专项招聘会30多场,筛选适合贫困户的就业岗位5000多个,帮助全县16-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3254人,转移就业率达83.54%。

  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做强现代高效农业

  探索“产业联盟+贫困户”扶贫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居家脱贫

  临颍县积极发展“四彩”农业增收。依托农业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发展红(小辣椒)、黄(烟叶)、白(大蒜)、绿(蔬菜、花卉苗木)“四彩”高效农业,着力破解传统农业收入低难题,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顾老、顾小、顾家、顾田”后顾之忧,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居家脱贫。小辣椒产业,以王岗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形成30多万亩的种植规模,种植农户达1.2万户,亩均增收3000元,带动120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烟叶产业,以繁城镇、大郭镇、王孟镇、台陈镇为中心,种植面积1.6万亩,种植农户达700多户,亩均收益4500元,带动20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大蒜产业,以台陈镇、皇帝庙乡为中心,种植面积4万多亩,种植农户4000多户,亩均收益4200元,带动22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蔬菜产业,以固厢乡、台陈镇为中心,种植面积9万亩,种植农户5000多户,带动24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花卉苗木产业,以大郭镇、石桥乡、皇帝庙乡为中心,种植面积5万亩,种植农户1000多户,带动36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临颍县积极组建“产业联盟”带贫。为更好发挥产业扶贫优势,组建了三个“产业联盟”。“小辣椒产业联盟”,发展小辣椒协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12个,农资连锁经营20家,投入180万元向全县贫困户、低保户家庭免费赠送1万亩优质辣椒种苗,带动亩均增收3000元。“花卉苗木产业联盟”,发展企业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开展贫困户土地托管,带动35名贫困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吸纳21名贫困户到龙头企业就业。

  发挥龙头带动优势,做强产业扶贫基地

  探索“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扶贫模式,拓宽帮扶渠道,实现有效带贫

  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4家,市级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2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45家;家庭农场56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在全县建立49家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带动10936名农村群众,通过土地入股、打工等方式,与农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顺琪种植合作社蜜梨种植基地,按照贫困户所有、合作社经营、利润分成的方式,与台陈镇169户5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托管帮带关系,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互联网+贫困户+订单+基地”。借助“链厨网”平台,通过注资合作、托管经营、家庭经营等方式,引导贫困户抱团,以到户增收资金建设蔬菜大棚基地,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共有两批305户7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链厨网”,既可以享受红利分成,又可以通过收菜、清洗、包装、装运打工挣钱。“股份合作+贫困户”。借助到户增收扶贫项目,筛选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8家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带贫企业,通过股份合作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6.2万元,三年累计可为贫困户每人增收2680元。“畜禽养殖企业+贫困户”模式。为解决贫困户无能力养殖、个人养殖收益低等问题,创新采取畜禽代养分红模式,对78户贫困户实行生猪代养精准扶贫,在生猪调出大县资金中出资21.84万元,为每个贫困户购买2头优良二元母猪,由规模大、实力强、有帮扶意愿的养殖企业代养,每年可为贫困户发放本金及分红3000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做强村级基层组织

  探索建设“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临颍县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发挥村集体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探索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长远之策。依托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在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三大工业园区和固厢乡、皇帝庙乡两个经济活跃的近郊乡,规划建设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到户增收期限较短、村集体无经济基础参与扶贫等突出问题。目前,位于现代家居园区的第一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已建成投用,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03.5万元,购买木材干燥窑94座,预计年收益可达234.46万元,收益覆盖全部贫困村、脱贫村和周边乡镇所有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每年可收益5万元左右,收益年限20年以上。位于现代物流园区的第二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一期计划投资2500万元购买标准化厂房25000平方米,预计年收益325万元,建成后除现代家居园区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区覆盖过的贫困村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分红570元以上。位于县产业集聚区的第三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建设意向为购买标准化厂房,目前正在洽谈。固厢乡、皇帝庙乡的两个村集体经济工业园,正在规划设计,拟建为中小企业孵化园。

  目前,临颍县有22个贫困村5个脱贫村,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3746户11426人,其中,已脱贫994户3906人,未脱贫2752户7520人。(文 韩静 张晓 王九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