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过度干净 宝宝更易感染

2018-08-17 10:54:5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小孩子爱四处摸,勤洗手是对的,但过度注重周围环境的消毒就未必是好事儿。

  近日,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小儿泌尿外科门诊来了一位焦急的妈妈,因为女宝宝小便频繁且小便时哭闹就诊。经尿常规化验,确诊宝宝是泌尿系感染。坐诊专家、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黄岩及时给予对症处理。

  就诊结束时,宝宝妈妈很疑惑:“我很注意孩子的卫生,每次大小便后都给孩子清洗,怎么还会有炎症呢?”

  “女宝宝因为特殊的生理结构,过度清洁会阴部可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家长不应过度清洁,导致宝宝‘被洁癖’。”黄岩说,宝宝长期生活在“无菌”的环境中,接触的微生物太少,导致自身免疫力低下,一旦与外界“亲密”接触,就会生病。目前这样的宝宝越来越多,特别是生活在都市里的孩子,更容易因免疫力低下引发过敏、罹患疾病。

  黄岩介绍,医学上一直提倡“卫生假说”,即人是伴随病菌和病毒等病原体长大的,病原体会让人生病,但同时也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不仅对宝宝,成年人也一样,我们身上都有抗菌能力,一旦这种能力被破坏,反而容易生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线索提供 鲁美苏 尚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