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产业扶贫促增收 金叶飘香富烟农

2018-08-18 16:3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金叶飘香在盛夏,沃野绽放“幸福花”。8月15日,走进河南省济源市下冶镇西大岭烟叶产业扶贫基地,烟叶的清香扑鼻而来,绿中微黄的鲜烟叶随风起舞,烟农们正在收烟叶。

  据悉,烟草产业是济源山区富民绿色产业,更是农民致富增收、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推进脱贫攻坚战略过程中,济源坚持产业扶贫基本方略,紧盯现代烟草产业,以产业优势为引领稳增收,以组织创新为载体助增收,以精准帮扶为重点拓增收,推动烟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让贫困群众和万千烟农分享烟草产业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在济源市烟办、烟草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当地采取政策引导、大户引领、烟田流转等方式,推进基本烟田实现“三个转移”,即由山坡瘠薄地向平川肥沃地转移、由分散种植向集中连片转移、由传统耕作方式向机械化作业转移,实现了烟草生产逐步向园区、农场、大户、种烟能手集中,由传统的耕作模式发展成为“两头工厂化、中间机械化”的现代化生产模式。

  为了打造增收载体,济源市坚持“政府为主、行业引导、科研深入、企业介入”的工作方针,以合作社为主体搭建促农增收平台,采取“龙头企业+烟草行业+烟农合作社+烟农”模式,挖掘促农增收潜能。

  该市烟草精品园区按照“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形成全产业链条,并建立了集烟草科研、培训、种植、物流、收购、销售于一体的烟草产业集群。

  目前,济源市高标准打造烟叶产业扶贫基地,年均种植面积达5万亩左右。“2018年,我们下冶镇种植烟叶近2000亩,比如,省定贫困村北桐村268亩,北吴村177亩,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下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卢虹播介绍。

  在市烟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区各乡镇盯准方向、精准扶贫,对种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统防统治补贴(每户每亩20元),对烟草生产贫困户实行专业化服务优先、机械使用优先等,降低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用工,提高了他们的收入,还发放肥料、地膜、农药等扶贫物资以提升烟叶品质。除此之外,该市还对贫困户采取高保障和意外保险,确保贫困户在发生自然灾害和意外时不会返贫,确实把烟草产业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保驾护航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济源市从事烟草产业的206户690名贫困户中已有135户485人成功脱贫。“现代烟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烟农连年增收,2017年,全市烟草亩均收入超过4500元,烟草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下冶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卢宝成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烟草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传统农业与旅游联姻,以烟草为媒,实现乡村美、群众富。”济源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玲说。(文 陈文杰 秦盈 郑卫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