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发性高血压就在身边 警惕嗜铬细胞瘤

2018-08-22 11:37:2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近日,我们病房有一个确诊为继发性高血压并彻底治愈的病例。患者为70岁男性,因间断胸闷、心悸入院。入院前,在当地医院住院10余天,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还有心律失常,按冠心病治疗效果不佳。仔细追问病史,患者心慌、胸闷主要出现在活动时,有时体位变动也可出现,休息数分钟缓解。同时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平时口服一种降压药,血压控制尚好。

  病史听起来很符合冠心病的表现,但接下来的情况有点出乎意料:患者刚入院时测血压200/120mmHg,这在我们科算高血压急症了,但患者说刚入院有点紧张,休息一会儿复测血压130/80mmHg。大家以为真是紧张所致。而后续测血压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经过对一天的血压分析,发现一个规律:变动体位后血压明显升高,平静后迅速下降。

  这种情况像继发性高血压。经反复解释,患者同意完善继发性高血压检查。我们迅速安排相关项目。第2天,肾上腺CT先出结果:右侧肾上腺发现肿瘤,直径竟达8厘米。结合病史,我们考虑为“嗜铬细胞瘤”。第3天相关化验结果出来,3甲氧基肾上腺素和3甲氧基去甲肾上腺素明显升高,更证实了“嗜铬细胞瘤”的诊断。后续冠脉造影血管狭窄较轻,考虑心慌、胸闷和心律失常都是由“嗜铬细胞瘤”导致。患者之后转外科,手术切除肿瘤后血压基本正常,心慌和胸闷也缓解。

  在心内科,嗜铬细胞瘤是时常见到的肿瘤,且与血压密切相关。该肿瘤可间歇或持续释放过多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这些激素平时多在情绪激动或其他应激情况下才少量分泌,过多分泌的典型表现是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心动过速、头痛、出汗。

  因此,出现这些情况要警惕:血压异常升高,多种降压药物控制不佳;血压波动较大,忽高忽低;血压升高伴心慌、出汗。确诊这类疾病一般至少需要两方面检查:血和尿的相关激素代谢物检查,如血3甲氧基肾上腺素和3甲氧基去甲肾上腺素、尿苦杏仁酸等可明确有无过量激素分泌;而肾上腺彩超、CT或磁共振则可确定嗜铬细胞瘤的位置。

  嗜铬细胞瘤大多为良性肿瘤,且手术切除效果好,关键是早期发现和治疗,才能防止并发症出现。(李凌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