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言剧《老街》下月亮相北京

2018-08-30 14:07:3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四十年改革开盛世,五千载文化永传承。记者从昨日上午在我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寻找马街书魂 传承中华曲艺文化·方言剧《老街》晋京系列公益展演暨宝丰马街书会传承保护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8日至16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街》晋京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演出”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办。届时,这部有着浓郁“豫”文化烙印的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将在北京闪亮登场。

  浓郁“豫”文化送进北京

  《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出品,是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继原创话剧《老汤》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在《老汤》原班人马的基础上,《老街》台前幕后阵容更为豪华,集结了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作曲家方可杰等京豫两地优秀艺术家,由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和国家一级演员李艳秋主演。

  《老街》是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共同打造的中原人文精神系列精品工程优秀剧目。去年3月被评选成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今年4月作为优秀剧目在第九届中国曲艺节上进行展演。

  据介绍,《老街》此次晋京演出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全国选调的五部剧目之一。此次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在北京民族剧院、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四场演出和《马街书会传承与保护》高端论坛。

  集中展示中原传统曲艺

  《老街》围绕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以江湖说书艺人七岁红、满口春、浪八圈等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为主线,生动描绘了在时代洪流冲击下身处江湖中心的一代说书艺人从红极一时到日益没落的无奈,表现了以七岁红为代表的传统说书艺人身处时代沧桑巨变下,在困境中对传统文化宿命般的执着和坚守。

  发布会上,已是98岁高龄、赶了80多年马街书会的余书习老人,为在场的嘉宾表演了三弦书《劝善歌》,原汁原味的豫音豫韵令人感觉分外亲切。据了解,《老街》将展示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大调曲、三弦书、数来宝等十多种民间曲艺艺术,尤其是范军演唱的大段精彩曲艺唱段,更是充满了浓郁的中原曲艺特色,堪称对传统曲艺的一次史诗式的展示。

  把《老街》打造成曲艺史诗

  “如果说之前我们作为曲艺人来演话剧《老汤》还有一些惶恐和不适应的话,此次出演《老街》则是曲艺人演曲艺人,可以说是本色出演,表演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范军说,在《老街》的舞台上,他们将再现自己的前辈,这是一种致敬,也是传承。

  范军说,《老街》是一幅展示曲艺人众生相的画卷,塑造了十多个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这些艺人既是起早式黑、奔波乞食的底层百姓,又是深明大义、书魂在身的民间艺人。”

  对于此次晋京演出,《老街》全体演职人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敬业精神,连日来,他们在加班加点排练,力争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首都观众。而范军更是对《老街》和此次晋京演出有着更深的期待:“此前还从来没有人给曲艺人写过这样一部‘史书’,我希望能把《老街》打造成一部曲艺史诗,也希望能为首都观众展示中原曲艺文化的传承。”(本报记者 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