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秋”在即 河南省政府发出“动员令”夺取好收成

2018-09-06 09:08: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三秋”在即 河南省政府发出“动员令”夺取好收成

   9月4日,孟州市会昌街道东曹村村民用联合收割机收获春花生。目前,该市已开镰收获滩区上万亩春花生、春玉米、芝麻等早熟秋作物,农民趁晴好天气抢收、晾晒,田间一派繁忙景象。赵春营 摄

  河南日报讯:9月3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三秋”生产,提出继续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全力抓好秋收,种足种好小麦,确保小麦面积在860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要发展到1200万亩。

  秋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介绍,春播夏播以来,我省狠抓秋作物生产管理,尽管局部地区遭受台风、高温等影响,但绝大多数地方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省秋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形势稳中有进、总体较好。

  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全省秋作物种植总面积预计在1.18亿亩左右,其中,秋粮7000万亩、油料2400万亩、瓜菜1600万亩、其他特色农作物800万亩左右。

  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在2200万亩左右,较上年增加300万亩,其中高油花生种植比例达到50%,建设了20个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大豆种植面积在620万亩左右,较上年增加60万亩左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50万亩大豆扩种任务;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减少。

  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家下达我省耕地轮作任务50万亩,用于支持大豆扩种工作。下一步,我省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扩种大豆面积进行再核实、公示,落实好每亩150元的补贴标准,确保种植农户受益。

  计划秋播优麦1200万亩

  小麦是我省第一大农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8600万亩左右,产量占全国的1/4强。全省种植小麦农户和生产单位1500多万家,规模以上的面粉和食品加工企业1700多家,从事小麦加工、销售的从业人员百万人以上。种足种好小麦,不仅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还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今年,小麦托市收购价下调,确定为1.15元/斤,但优质专用小麦价格坚挺,每斤在1.3元左右,个别品种甚至达到1.4元,明显高于普通小麦价格。仅此一项,可带动农民增收7亿元。

  近几年,我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稳步增加。2017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840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10左右。其中,种植10万亩以上的县有35个,20万亩以上的县11个,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比例达到90%,订单率达到88%,订单收购量达到260万吨。“延津强筋小麦”和“淮滨弱筋小麦”已经成为闪亮的地方名片。

  今年秋播,我省计划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200万亩,并在40个示范县建设4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目前,省农业厅已经公布了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目录,指导农民选择品质优良、适合当地种植、满足加工企业需要的适销对路品种。

  立足抗灾夺丰收

  俗话说,“三秋”生产一季管两年,既是确保秋季丰收、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的关键环节,又是换季倒茬、实现明年夏粮丰收的重要时期。

  据气象部门预测,秋收秋种期间,我省北部、西部和中部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对秋收较为不利。预计9月15日至10月底我省将有6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9月中旬后期、9月底到10月上旬降水过程较多,将有连阴雨天气;10月中旬和10月底有小到中雨天气。

  为此,会议特别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制定应急预案。气象部门要搞好气象为农服务,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农业、农机部门要根据天气变化,组织引导农民抢时收获,及时晾晒。各地要利用农机补贴政策,支持新型经营主体购建烘干设施,提高烘干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现有烘干设施的作用,组织开展机械烘干,提高秋粮品质,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本报记者 刘红涛 尚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