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时咽痛要警惕 急性会厌炎可能致命

2018-09-10 11:44:2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前不久,网上一篇关于“突发急性会厌炎差点致命”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原来,在北京工作的程序员小马感觉嗓子不舒服,吞咽唾液时有撕裂感,以为是咽痛,没想到病情来势凶猛,不到两个小时就出现了呼吸困难。所幸,他很快在当地医院确诊为急性会厌炎,并得到急诊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急性会厌炎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据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圣立介绍,急性会厌炎是会厌黏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常致脓肿形成,儿童、成人皆可见。因会厌周围组织间隙松弛,一旦发生炎症很容易出现急性严重的水肿,发病急,易造成呼吸困难引起窒息、来不及抢救而致死亡。

  “会厌在咽喉部,相当于‘盖子’的作用。”于圣立说,吃东西吞咽时,这个“盖子”会盖住喉入口,避免食物进入喉入口下的气管。当我们不再吞咽时,“盖子”就会松开,以便通畅呼吸。因吞咽过程很短,所以我们并不会在进食时感到任何不适,但当这个“盖子”肿起来,把气管堵住了,不仅不爽还很危险,容易导致窒息。如果这时出现呼吸困难未及时处理,就可能要了命。

  该病大多数患者首先出现的是吞咽时明显咽痛,伴梗阻感。疾病的发生及发展迅速,有时在睡觉觉醒时出现。多数患者有剧烈咽喉痛,吞咽时加剧,以致影响吞咽,甚至唾液也难咽下。说话声音如同口含东西,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伴有吸气性喉鸣,重症者早期即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进展迅速,数小时内可引起窒息。弱者全身症状明显,如发热、寒战、乏力。

  于圣立说,发病者虽有呼吸困难,却很少有声音嘶哑。很多人此时可能选择到呼吸科或急诊科看病。其实,出现以上典型症状,一定要立即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只要处理及时、得当,不会有生命危险。”于圣立说,气管插管、环甲膜切开、气管切开术都是快速解决上呼吸道梗阻的方法。最快的当数环甲膜穿刺术,只要在喉结下方2~3厘米凹陷处一粗针头下去,整个世界会顿时变得美丽。(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郭晓阳 王霏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