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2018-09-19 11:22:2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郑州高新区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郑州高新区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郑州高新区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郑州高新区再出“大手笔”—— 积极谋划5平方公里的“中国智慧传感谷”,打造千亿级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组团;持续推进3万户以上规模的 “智慧家庭2.0示范工程”;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持续加快“北斗云谷”全国卫星导航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拉开了建设千亿级世界高科技园区的序幕。

  经过30年的发展,郑州高新区厚植河南省创新资源富集的先发优势,孵化培育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型企业快速崛起、上市挂牌助推服务体系完备、优势产业规划布局基本成型,新时代又有新理念,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准确定位优势产业,抓好“四链一城”实践路径,奋力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

  【昨天】 勇闯30年 不负使命

  成为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

  郑州高新区始建于1988年,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国家科技部部署创新体系首批4个重要战略支点之一。

  日前,科技部官方微信以《郑州高新区:聚焦智慧产业 建设智慧社会》为题,对高新区进行了重磅推介,河南省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郑州大学、“军中清华”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一本高校主校区坐落于此,集聚了郑州机械研究所、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中国烟草郑州烟草研究院、中船重工713研究所等8个部属院所,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4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41个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和663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

  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230家。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3家,其中,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类金融机构36家,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700亿元。

  拥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工作站、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Erwin Neher)工作站和绿色钎焊材料与技术、盾构及掘进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等3个国家级创新团队,驻区院士18人,市级以上创新团队122个,市级以上创新杰出人才129个,各类科技人才8万余人,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密度中部领先。

  创新孵化培育体系完善

  拥有金源、UFO、腾讯、融易等37家众创空间,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河南省大学科技园、河南专利孵化转移中心、郑州高新区大学科技园、中原广告产业园等5个国家级综合孵化器,郑州高新企业加速器、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电器产业园、中部软件园等企业加速器和科技产业园区。

  共同构建起“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孵化培育模式。辖区孵化培育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园等5个产值超百亿的产业园区,孵化培育了汉威电子、光力科技、威科姆等一批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发展潜力巨大的公司,带动各类创新资源高频互动。

  知识产权优势突出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件,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半双工通讯收发控制方法及装置、基于北斗卫星的多通道授时拟合方法、驻波约束的大面积硬质合金钎焊方法等12项行业前沿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区域、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

  上市挂牌助推服务体系完备

  中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40家创新类券商及50余家审计、法律机构入驻,汇聚了九鼎投资、深创投、河南投资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搭建了挂牌公司服务协会、全景河南路演中心、新三板资本园区等服务平台。已累计助推12家公司上市,约占河南全省的1/10;助推73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约占河南全省的1/5。

  优势产业规划布局基本成型

  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新城,初步确立了智慧产业生态体系“364”产业布局,以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为智慧产业3核心,以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软件、芯片、人工智能为智慧产业6基础,以智能和智慧服务、智能和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科技文化创意为智慧产业4应用。

  【今天】

  抓好“四链一城”实践路径

  如今的高新区,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准确定位优势产业,郑州高新区积极打造5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国智慧传感谷”,打造千亿级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组团;持续推进3万户以上规模的 “智慧家庭2.0示范工程”;积极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持续加快“北斗云谷”全国卫星导航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

  谋划了新华3大数据基地、启明星辰华中地区大数据预警中心和安全运维中心等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的项目抓手,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发展水平,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核心支撑,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创新示范引领。

  高新区适时提出了“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全力打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的“四链一城”实践路径。出台《郑州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科技型企业贷款、金融机构引进、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广场,改善直接融资体系,目前累计入驻金融机构和科技中介机构40余家,注册资金规模201亿元,管理资金规模约700亿元,基本实现天使、VC、并购等全周期股权投资服务体系。

  谋划搭建“一带四智库”体系,在政策研究专家分库领导下,组建科创、产业、金融、城市建设4个子智库,全面提升郑州高新区政策创新能力,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

  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加大民生投入,加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投入,打造现代化高端的生产生活居住社交的环境和平台。同时,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明天】

  全力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高新区加快推进中原科创谷核心区的规划建设,不断加大高端科创资源的招引力度,积极推进与中科院系统相关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中电六所等机构院校的合作洽谈。

  培育壮大“四个一批”。着力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积极整合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加快形成引领未来发展、支撑产业转型的创新体系。

  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在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增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加强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不断推进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

  全力扩大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坚持以开放促创新,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对接,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模式,引进国际高端智力资源为高新区创新创业和智慧产业发展服务。

  进入新时代,郑州高新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的智慧新城,努力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记者 孙庆辉 实习生 梁冉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