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治理政府失信双措并举:“大棒”+教育

2018-09-20 09:27:4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政府无信则会丧失权威,失去民心。

  2017年6月初,省法院与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重点攻坚政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在这项工作中,开封市在18个省辖市中,率先实现首批31个失信政府机构全部退出黑名单。

  司法局成被告登失信名单

  2016年,开封尉州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欲上马DNA鉴定业务,希望尉氏县司法局能帮忙联系投资者。

  尉氏县司法局办公室主任付卫军回忆说,当时领导联系到马某出五十万投资。但是,鉴定所用这笔钱购完设备后,开始申请DNA鉴定业务资格时,省司法厅已经暂停此业务的审批。

  时间拖久了,马某要求撤资,但鉴定所已无力全额退款。马某将鉴定所告上法庭。在法院和司法局共同调解下,马某和鉴定所达成和解协议,尉氏县司法局作为“中间人”在和解协议上签了字。

  孰料,鉴定所并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马某再次将鉴定所连同司法局一起告上法庭。败诉后,鉴定所和尉氏县司法局先期偿还了一大部分,但因尾款无法按时偿还,尉氏县司法局登上了开封市首批政府失信名单。

  随后,市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案进行督办。巨大的压力面前,此案得以迅速执结。

  治理政府失信双措并举

  开封市发改委信用办主任文海泉告诉记者,虽然开封市实现首批31个失信政府机构全部退出黑名单,但这是一项长期工程。

  “提醒、督办、入黑、联合惩戒”——这被称为开封治理政府失信的“四板斧”。

  今年6月29日,开封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建立“政府案件通报提醒制度”“政府败诉案件通报督办制度”“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等。

  文海泉说,一般情况下,督查、约谈基本就解决问题了。如果进入联合惩戒阶段,单位利益和领导干部的个人利益都要受很大影响。

  同时,开封还制定政府诚信业务培训计划,要求年底前将各政府机构负责人轮训一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黄晔 庞子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