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择之路》:西部气质,内涵丰富

2018-09-21 16:10: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近来上映的《未择之路》,曾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斩获“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奖,亦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超越边界奖”单元拿下最佳影片。作为导演唐高鹏的电影处女作,能取得如此成绩也算难能可贵。

  影片讲述了毫无血缘关系的三人偶然相遇并临时结伴穿越戈壁的故事。在共同相处的三天两夜里,三人从相互敌视到冰释前嫌再到互相照顾,他们的命运也因各自的选择而发生着改变。茫茫戈壁,漫漫黄沙,渺渺前途,无疑会让人联想到美国西部片和公路电影。根据影片的设定,这里法律缺失、人格错位,弱肉强食是生存法则。不过,三位主人公却在这里撕开一道口子,让几缕阳光照射进来。

  据说,影片的创作灵感来自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同名诗歌,故事情节也暗合诗歌内容:“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从整体气质来说,《未择之路》跟《追凶者也》《暴裂无声》有些类似,但少了些戏谑和压抑,多了些真实和温暖。就像在“未择”甚至“无择”的人生之路上,主人公二勇选择不去做“坏怂”。

  囿于排片率和影片本身略显小众的风格,《未择之路》虽然口碑不俗,票房却难与同期的大制作比肩。如果你对套路化严重的商业电影感到厌倦,不妨走进影院为这部不可多见的优秀电影捧捧场。(谢丽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