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教体局:念好“培训经” 全面落实教育行业扶贫政策

2018-09-26 17:28: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河南平顶山鲁山县教体局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共派出12个工作队,36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2个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2万人受到资助。在落实教育行业扶贫政策上,该局念好“培训经”,让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充分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

  抓宣传载体创新,保证培训效果。鲁山县教育系统自创《鲁山县教育扶贫明白卡》《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讲解》等宣传材料,印发20万份,发放到各个家庭。创作了歌谣形式的《鲁山县教育扶贫顺风歌》、三字经形式的《生源地贷款“三步曲”》等宣传材料,读起来朗朗上口,确保扶贫政策宣传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抓管理干部培训,保证政策通畅。教体局先后组织7场“学生资助政策培训会”,对所有中小学校长、扶贫业务专干、班主任及骨干教师共25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会除知识讲解、现场答题外,还组织考试,全面了解扶贫政策掌握程度。选派专家参加县委扶贫政策讲师团,通过“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对鲁山县10000余名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县直单位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培训,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抓校内校外培训,保证政策人人皆知。开展“一二三”活动。“一”即“一封信”,开学后发放《资助政策告知一封信》,告知学生及家长扶贫政策;“二”即“两节课”,上好开学一节课,告知学生本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让贫困学生安心上学。上好毕业一节课,告知学生下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无辍学之忧;“三”即通过各种培训宣传等措施,实现学生及家长懂政策、得实惠、促脱贫“三个保证”。实施“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鲁山县组织近万名教师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关爱”大走访活动,向家长培训扶贫政策的同时,开展“免费辅导功课、免费心理疏导、为学生理发、陪学生洗澡、引导学生为父母洗脚、拥抱学生”等“六个一”活动,用真心、真爱、真行动温暖贫困群众,提高了政策培训宣传的效果。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全县所有学生在校熟练背诵扶贫政策,让学生利用假期向家长提问扶贫政策,确保广大学生家长熟练掌握教育扶贫政策,并能够说出扶贫政策的主要内容以及自己学生享受的政策资金。

  抓感恩励志教育,突出扶贫扶志。扶贫先扶智,树人先立德。该县以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实际诉求为出发点,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全方位育人。在贫困学生家中精心布置“成长树”“励志墙”,由结对帮扶教师与贫困学生共同参与,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图片记录学生成长过程,激励健康成长。倡导励志感恩教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举办受助大学生“感恩、励志、诚信”征文比赛,以其亲身经历,鼓励带动贫困学生树立信心,立志成才,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确保资助效果的最大化。(供稿 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张铅锋 编辑 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