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机构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2018-09-27 11:01:0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召开“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闻通气会”。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武松会通报了今年以来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在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方面,所做的各项举措及最新成果。截至2018年8月末,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11.6亿元,较年初增加47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1.14万户,同比增加11.95万户。

  当天,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农信社、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介绍了他们在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 全线上操作贷款资金 实时到账

  据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资深副经理张一均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依托雄厚的科技实力,创新推出信用快贷、抵押快贷、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采购云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产品30余个,有效对接各类企业需求。

  例如,“小微快贷”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实现从贷款申请、审批、签约到贷款支用的全流程线上操作,做到资金实时到账。截至6月底,已累计为超过1.4万户小微企业提供117亿元贷款;“云税贷”专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流程线上自助信用贷款,“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截至6月底,已为全省3400户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37亿元。

  “建行惠懂你”APP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创新推出“互联网获客+全线上信贷业务流程”业务新模式,集成额度试算、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指数调查问卷等功能,打破时空限制,让银行服务触手可及。9月5日,建行河南省分行举行“建行惠懂你”APP上线发布会。目前,“惠懂你”APP注册量达12000户,位居全国建行系统第二位。

  河南省农信社

  结合实际推出300多个特色产品

  截至2018年8月末,全省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27亿元,同比上升79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0.22万户,同比增加3.25万户。当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453亿元。

  河南省农信社信贷指导部副总经理魏钢说,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急”的特点,全省农信社结合各地实际推出了300多个特色信贷产品,包含仓单质押、活体抵押、林权抵押、土地经营承包权抵押、企业联保、协会联保、存货抵押等多样化的融资服务方式。

  例如,开展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的新野联社、泌阳农商银行等4家行社已投放1.08亿元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许都农商银行和襄城县农信联社已投放3.54亿元林权抵押贷款等。在积极开展业务创新的同时,全省农信社零售信贷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实现线上办贷,为进一步提高办贷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省农信社正与河南省信用中心对接,下步,将运用政府部门掌握的客户信用信息,更加高效地开展贷款投放工作。

  中原银行

  全力打造小微企业专属产品

  中原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采取多项措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普惠金融,切实改进和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据中原银行行长助理刘清奋介绍,围绕小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中原银行构建了涵盖投资银行、交易银行、特色产品全方位的小微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目前,中原银行还开发了“税单贷、科技贷、政采贷、永续贷、续贷宝、小额担保贷款”等多款差异化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同时,中原银行不断规范服务,积极开展减费让利,2018年上半年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收费项目14项,减免金额760万元,与去年全年减免金额基本持平。

  郑州银行

  覆盖不同类型的小微群体

  早在2006年,郑州银行开始探索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逐步推进标准事业部制改革。目前已构建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小微支行、社区支行,组成总分支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

  郑州银行副行长张文建说,针对小微企业小额高频、抵押物少等痛点难点问题,该行创新推出以“简单”为核心的“简单派”小微金融服务品牌。“简单派”包括“派生意”“派生活”“派信用”三大产品体系的28支产品,覆盖不同类型的小微群体。其中,该行借助人行征信系统推出“中征应收账款贷款”,与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合作推出“小额宝”产品,与河南省科技厅合作的“科技贷”产品、与河南省财政厅合作的政府采购贷款、对批发市场小企业主推出的小额循环信用贷款、“1+N”供应链融资贷款以及经营性房抵贷、商用房贷款、接着贷等产品,较好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多样化融资需求。

  截至2018年8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1亿元,较年初增加16亿元,增幅2.37%,较好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贵”现状。(记者 倪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