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看舞钢——钢产业链焕发勃勃生机

2018-09-28 14:10: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不久前完成验货的是日本一家生产卫浴的百年企业,从公司购置了5台压力机。”9月12日上午,河南泰田重工液压机械制造公司生产厂长吕宏杰兴奋地说。

  据他介绍,依靠不停步地转型发展,目前,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5月,机器还未生产货款就已经到位。在繁忙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职工们正在组织生产,验货区10多台成品压力机陈列两旁等待订单企业前来验货接货。

  目前,泰田重工液压机械制造公司客户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借着全球钢铁行业回暖及该市精心锻造特钢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政策的东风,目前公司产销两旺,满负荷生产。

  据舞钢市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泰田压力机项目的成功引进是该市危中寻机精心锻造特钢产业链条的结果。2015年年末,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舞钢市发展面临巨大困难。经充分调研、论证后,该市果断从危机中找寻商机,在招商引资中紧紧抓住“钢铁链条企业压缩成本”的战略机遇,立足全国中部地区、交通运输成本低廉的地理区位优势,借助舞钢公司特种钢板原材料优质资源,大力引进钢铁下游延伸产业项目入驻,为钢铁下游企业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

  从设备安装到项目投产仅用了5个月,高效率得益于双方对市场危机中隐藏商机的精准把握以及果断的携手合作。这是沿海企业内转与地方经济调整转型的一个经典案例。目前,泰田重工液压装备制造公司在厦门的生产基地已全部迁至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厦门仅保留售后及销售服务人员。

  面对转型发展的严峻形势,该市审时度势、主动出击,派出10余支招商队伍,分赴全国各地主动联系特钢产业链中的环节企业。凡是意义重大的项目,均由该市主要领导亲自登门拜访洽谈,给足诚意、讲透政策,力促特钢产业链加粗变长、由弱变强,实现链内企业优势互补、共生共荣,切实提升相关企业的市场风险抗御能力。

  在做好主动出击、精准招商的同时,该市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主平台作用,重点培育壮大特钢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两个“双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带动辅助产业做强做精,全力推进产业结构更优、更稳转型升级。为确保企业顺利落户、达产,该市推出全程代办手续、降低要素成本、组织工人技术培训等服务,并根据企业需求个性化订制一系列细化服务举措,让相关企业吃足入驻发展的“定心丸”。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特钢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内企业已达59家,其中近两年内危中寻机引进的钢铁深加工企业21家,总投资3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一条涵盖采矿、选矿、炼铁、炼钢、轧钢、钢板加工、机械制造以及辅料生产等全环节的完整链条,钢铁产业“成本效应”和“集群效应”凸显。该市产业集聚区特钢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产业集群被省工信委认定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1-8月份,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6%;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39.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完成税收4.5亿元,同比增长68%。(陈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