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明月照嵩山 诗人词家谱新篇

2018-09-29 11:14:5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崔燕方朗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0岁的唐子钰朗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秋诗会上诗人、画家互赠书画

  真正蕴含诗人的土地,需要文化高度。

  毓秀嵩山,自古就是诗歌传承的载体。《诗经》有曰: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 历代皇帝、文人墨客钟情于嵩山,流连于嵩山,无数璀璨如星辉的诗篇均诞生于这片土地上。

  而更让人称奇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登封一个县级市之地,竟然有无数爱诗的群体,而且佳篇层出不尽。这是文学的乡土,也是初心保存完好的地方。

  诗歌,让登封这片土地,充满着爱和美的融合。如果偏偏要加上一句文化的强力,那就是爱着诗歌、爱着嵩山天地之中的这群人,占着更多的时代美好——因为登封的诗人们可以不顾一切地作诗,也不顾一切地感受诗歌的浩渺、智慧和美好,这也是登封灵动递增、文化厚重的一种坚守表达。

  嵩山是诗歌的故乡 更是诗歌的摇篮

  “诗城”登封,儒释道三教荟萃,历史文化厚重。

  万岁登封元年(公元696年),女皇武则天为纪念嵩山封禅大功告成,武则天诏令改嵩阳县为“登封县”、阳城为“告成”。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西北,嵩山之名源于《诗经》:“嵩高维岳,峻极于天”,遂简称为“嵩山”。

  嵩山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通郑汴,西连十三朝古都洛阳,是古京师洛阳东方的重要屏障,素为京畿之地。因为嵩山地区的特殊性,吸引了汉武帝刘彻、女皇武则天、乾隆等30多位皇帝,王维、李白等150多位文人墨客拜谒嵩山,他们为嵩山写下了无数诗句。

  女皇武则天就曾多次到石淙游乐,笙歌燕舞,大宴群臣,提笔赋诗,摩崖碑刻。史称“石淙会饮”。清高宗弘历于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十月一日游嵩阳书院时曾赋诗以赞:“书院嵩高景最清,石幢犹记故宫名。山色溪声留宿雨,菊香竹韵喜新晴。初来岂得无言别,汉柏阴中句偶成。”

  李白、王维、白居易、欧阳修、周敦颐、程颐、程颢等文人雅客自四面八方来,《将进酒》《送杨山人归嵩山》《归嵩山作》《初见嵩山》等无数光辉诗篇均诞生于这片土地上。

  我有万古宅,嵩阳玉女峰。

  长留一片月,挂在东溪松。

  尔去掇仙草,菖蒲花紫茸。

  岁晚或相访,青天骑白龙。

  唐李白的《送杨山人归嵩山》《将进酒》等为代表作。

  河南女诗人、登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崔燕方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嵩山是诗歌的故乡,更是诗歌的摇篮。”

  生活中有诗歌 诗歌中有力量

  “吾爱孟浩然,夜静清诗发。开楼醉寒月,积雪堆青天。”1924年1月17日,康有为夜宿登封,作《岳雪初霁夜登嵩阳楼》。

  “满山红旗招展,遍地人海人山。夜间灯火辉煌,白天千劲冲天。高山青又青,山谷水库亮晶晶。降龙伏虎改面貌,一年四季好收成。”1958年,著名作家冰心在登封文家村,写散文《记幸福沟》,文章里的诗体现了当时的社会面貌。

  “你的名字同花木兰的名字共同写就巾帼女杰,你走了,你走进我们中国灿烂的文学……”当代著名诗人王怀让的《阅读任长霞》再现了当时登封成为诗歌的海洋的景象——2004年4月14日,时任登封市公安局长的任长霞不幸因公殉职,为怀念这位一心为民的女公安局长,登封民众用诗歌悼念任长霞,当时大街小巷还有登封的文学期刊、报纸刊登的有近百首。后来又有《河南日报》《人民日报》刊发,影响全国……

  诗歌与先进人物、社会典型结合,展现了诗歌莫大的力量。

  中秋诗会,嵩山诗歌如百花盛开

  一些遐想

  在书院河畔长出了翅膀

  一条鱼与另一条鱼的对话

  在江湖之间,在发酵的往事之间

  诉说着,对春天的向往

  写诗的人,在嵩山怀抱嗅着春花

  呼吸着春风,感受着春光

  在秋天的丰收节里

  划出一个完美的弧线

  指挥着一场诗歌与诗歌的澎湃

  ……

  今年中秋节,登封市分别在嵩阳书院和锦鹏酒店举行了两场“中秋诗会”。 登封的诗人薛明辉、崔燕方、顾君义、王迎勋、王巧红等以诗会友、以月传情,以饱满的情感颂我盛世中华,用诗歌丰满文化登封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呼唤民族之魂,凝聚更多的人热爱这片热土。

  “中秋诗会”从2015年开始,年年有主题,年年有新意,年年有提升,已经成为登封文化的一个品牌。这也是登封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嵩山地区成为文化汇集地

  改革开放后,嵩山地区更成了文化的汇集地。登封城区现有嵩山诗社、中岳诗词楹联协会、中州词学研究会等,各乡镇有文化站,各校有文学社,他们挖掘古代文化,传承诗词经典,有了自己的话语体系,并成绩显著。其中老中青代表有吕金超、阎锦木、曹宗礼、韩少锋、曹书敏、崔燕方、王巧红等。

  曹宗礼而今在写赋方面成为河南地区的一面旗帜。他近期为登封一中撰写的一中赋享誉登封。

  青年诗人韩少峰诗词俱佳,俨然成为中国诗词文化的核心,他和在郑州工作的温州籍黄飞鹏共同推动诗词文化,引领了年轻人写诗填词的新风向。

  吕金超依托磴槽艺校组织一些老年人学习诗词,丰富老年生活,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登封诗歌 一道再现世界万象的大餐

  如今,提起登封诗歌,吕金超的“嵩山诗社”需要浓墨重彩。自2004年嵩山诗社成立,出版《嵩山诗坛》56期,刊登诗歌27000余首,评论文章250多篇;2015年以来,会员在《中华诗词》刊发10首左右。有31位会员出版了36本诗集。诗社336名会员中,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8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12人,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52人,河南省老年诗词研究会会员40人,郑州诗词学会会员76人。诗社社员许多作品编入《大美郑州》、郑州慈善诗集等书。2016年,《中华诗词当代集成》(河南卷)征集从1949年到2016年的河南籍诗人的好诗,经过反复筛选,共有15936首诗入选,书中收入登封籍诗人34位,诗词177首,仅嵩山诗社就有29人,入选诗词162首。吕金超本人选入33首之多。

  为了丰富创作素材,使诗词创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激发诗人的创作热情,登封市每年举办多次赛诗会,全国各地响应者众多,正是这些适合诗歌的土壤,激发了诗人的创作热情,迸发了登封的群体诗歌创作动力,有效地推动了登封诗词、现代诗歌创作走向良性发展。

  很多人谓之为:登封现象。

  由少林寺相约中岳庙到嵩阳书院

  得续上多少智慧才能到达

  从禅悟、无为到入世的距离?

  在程门立雪处

  一个人独舞着寂寥 千余年了

  浮浮沉沉多少风烟已散去

  只能从将军柏的年轮里寻找着时光的诗行

  轻叹着冷暖

  在二将军柏下

  用水洗净红尘的表情

  饮着生活的五味将诗意拌进去

  用焦尾琴弹一曲天籁的旋律

  捡起最后一段余音

  回家悟诗

  ——让生活的每一行断句都变得清晰

  在这灵魂的居所

  一个人和许多人一起微笑、流泪

  坐在生活的台阶.上

  供文字休息生长,回眸

  是书院的千年书香

  诗歌,在嵩山,在登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不断向前延伸,不断探寻时光的深度,然后,静等秋天丰硕的果实。(登封时报 孙淑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