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冷雁来宾 菊黄满疏篱

2018-10-12 09:12: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陈茁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刘肖坤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十一”长假结束,便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

  古人特别喜欢用露水来表示秋的深浅。《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更低,地面的露水触手冰凉,并且快要凝结成霜。天气也由凉爽向寒冷过度,常是昼暖夜凉。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此时,农村的秋天有点忙,秋收秋种进入高潮。田里的庄稼在窃窃细语,等待入仓。人们趁着秋高气爽抓紧摘棉花,晒玉米,挖红薯,种小麦。

  湛蓝的天空下,鹿邑县观堂乡一处田地里,机器轰隆隆地响着,空气里飘散着一股刚刚翻起的新鲜泥土的芬芳。乡亲们站在地头的树荫下,排队等待翻地。

  “今年旋地不用自己花钱,统一给安排旋耕机,钱也是国家给出哩!”老李眉开眼笑地说,现在收种都是机械化,非常方便。他家有五亩多地,今年翻地的钱就省了两三百元,种地还有补助。

  “小麦点在寒露口,点一碗,收三斗。”广袤的田野,勤劳的农人,在一个个节气里,依次有序地耕耘着,他们对大自然充满敬畏和热爱,对生活充满希冀。

  在新郑的一家有机蔬菜农场,七岁的樱桃和家人一起认购了一块30平方米的菜地。蔡云鸽和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地里忙活着,他们要给菜地搭上拱形架子,预订塑料棚。

  蔡云鸽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种瓜果蔬菜。“但我们的农场还是要以顺应自然为前提,这片地上的作物还是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播种时令的蔬菜,如萝卜和冬白菜之类的。”在她眼里,农作物的有机首先是遵循节气变化,9月中下旬收花生,这几天适合带着孩子一起挖红薯,再过一段时间,农场的芋头就成熟了。

  应天时而动,就地力而兴。

  我省民俗专家认为,老祖宗在与天地的互动中认识了大自然,创立了“二十四节气”,从最初的指导农耕生产,到现代的品位生活美学,节气,在这千年的时光流转里,一直是人们美好生活的载体。

  此时的北方秋意深深,白云红叶,如霞似锦。有词云,“夕日红霞,秋景瑰艳,尽寒霜色流丹。”这是最富诗意的秋天。每年的重阳节都在这个时候,人们成群结队去赏菊、观红叶,享受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再过几天,开封传统的菊会就要开幕,“满城尽带黄金甲”,游人置身花的海洋,染一身菊香,让城市也更有诗意。

  金秋送爽,最易勾起口腹之思。晋人张季鹰在洛阳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莼菜羹、鲈鱼脍,曰:“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遂命驾便归。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多远的距离都挡不住一枚吃货的心。

  “秋风响,蟹脚痒”,霜降来临,螃蟹的膏黄最为饱胀肥美。热爱美味的刘子同驾车来到郑州黄河路一家大闸蟹专卖店,给家人买了十只大闸蟹,又买了几个礼盒送朋友。他说,这家店已有十年之久,但只营业三个月,所以趁着螃蟹正当季多买一些。除了市区的专卖店,市内以及周边的海鲜市场也是诸多食客挑选美味的途径。一家水产店的老板宁先生说:“一般晚上10点左右海鲜开始陆续到货,各地的商户就会来海鲜市场进货,有时候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一些批发市场商户为了迎接旺季,采取轮班制,保证店面24小时营业。

  前几日,老家亲戚打来电话,请我们月底参加他女儿的婚礼。在乡下,秋季举办婚礼属于“双喜”,田里庄稼入仓,家里人口增多,都属于喜事。

  小时候,只要村里娶媳妇、嫁闺女,最欢乐的要数小孩子了,不但有喜糖吃,还能“坐桌”。方桌条凳挤满了大人小孩,菜一上桌,大家都抢着吃。菜品虽然没有现在的花样多,却是夏秋丰收的作物,夏季晒干的黄花菜加入豆腐煮成酸辣汤,秋收的花生炸香撒上白糖,菠菜、韭菜、胡萝卜等应季菜品加上新面蒸的馒头一上桌,一会儿就被抢空。大人会从馍底把馍心掏出来,等肉菜上桌,赶紧将肉塞入其中,再用手绢包住带回家给孩子“打牙祭”。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农村宴席也逐渐“高大上”了。不仅菜品种类繁多,而且还有厨师“团队”服务,搬运桌椅、洗菜、烧饭、上菜、打扫卫生,所有工序被安排得井井有条,饭菜也很可口,宾主尽欢。

  南贸北食。不同地域的人们,利用自然和智慧,获得质朴美味的食物。每一个朴素的日子,放在特定的节气里,便有了独具的滋味和诗意。

  天渐冷,日渐凉,出门莫忘加衣裳。⸈꼈㤈2

  寒露

  露寒而冷,繁华不再

  俗语说:“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节后,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集天地之精气的露珠,冷寒而将欲凝结,放出微微的寒光。寒露之后,雨季的喧嚣归于宁静,烈日的火热归于萧瑟,露寒而冷,繁华不再。

  此时,中秋团圆的热情洋溢已经成为回忆,“十一”庆典的激情澎湃已经归于平静,日子重新回到常规的轨道上。秋风起,秋意凉,落叶纷纷下,满地尘飞扬。此情此景,似乎是在提醒着人们,这是一个思乡、叹时的特殊时节。

  【物候】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民俗】

  收夏:继“白露身不露”之后,又到了“寒露脚不露”的时节。与白露相比,寒露的“寒”字表明凉气更甚。每逢寒露,百姓人家便忙着把家中所有的凉鞋洗洗刷刷收起来,因为防寒从脚部开始。另有谚语云,“吃了寒露饭,少见单衣汉。”夏天的短袖也可以洗净收纳,来年再穿。

  吃螃蟹: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是公蟹。

  登高:寒露时节,北方已呈深秋景象,南方也渐有秋意,很多地区的人们在此时有登高的习俗。

  【花信】

  这个时节,可赏薰衣草。每当花开风吹起时,薰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层叠叠地起伏着,甚是美丽。

  普兰斯薰衣草庄园地址:郑州市花园口镇赵兰庄北2.5公里嵖岈山薰衣草文化园地址:驻马店遂平县嵖岈山景区寰金湖薰衣草庄园地址:商丘永城市侯岭乡呼庄村

  霜降

  大地色彩斑斓

  节令的变化犹如攀登高峰,每上一个台阶,都会有另一番风景。有人说,“霜降杀百草”,是指严霜之后百草枯萎,没有一点生机;又有人说,“风刀霜剑严相逼”,说明霜是无情残酷的。殊不知,“霜重色愈浓”,广袤的原野色彩斑斓,橙黄橘绿,何等艳丽。

  霜降,不是为了冻结一切,而是来自冬的问候。

  【物候】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

  【民俗】

  吃柿子: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柿子。在人们看来,柿子不但非常美味,而且还有营养,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赏菊饮酒: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

  【花信】

  一年一度秋风劲,满园花菊郁金黄。朗秋季节,各色菊花争相开放,那么,最美的菊花要到哪里去看?

  开封菊艳天下。开封菊花栽培历史悠久,北宋时期,养菊蔚然成风,家家户户都以养菊、赏菊为乐事。开封菊花,不但花朵肥大、色泽纯正,品种多达1200多个,被确定为开封市“市花”,每年的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为菊花花会会期。

  龙亭公园——开封菊花文化节主会场,数千种特色品种菊花争奇斗艳。游玩龙亭时,游客还有机会观看到以大宋宫廷文化为背景的历史剧目演出。

  禹王台公园——这是开封每年举办菊花节的地点之一。除了文物古迹,公园内还有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园、牡丹园、中日友好樱花园、芳春园等浏览区。

  汴京公园——位于开封市汴京路,西靠古老的开封城墙,是菊花节的又一分会场。各色菊花,古朴的城墙,别有一番风景。(记者 胡春娜)

  (本报综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